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示公告及执法信息
从近五年政府工作报告看退役军人事务新部署
时间:2023-03-20 08: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其传递出的政策信号意义重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5处提及退役军人事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系统梳理、逐一比对了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退役军人事务的表述,通过内容和表述的细微差异探寻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事务的新部署新要求。

一大亮点

首次提出“提高保障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在“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提出“提高保障水平”,看似和往年区别不大,实则饱含深意。

透过过去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退役军人事务的表述,能够清晰地看到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历程。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关键词为“加强”“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关键词为“做好”“落实”。2021年是“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关键词是“加强”“健全”。2022年,依旧是“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关键词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关键词是“完善”“提高”。

从“落实”“做好”(2019、2020),到“健全”“做好”(2021、2022),再到“完善”“提高”(2023),可以清晰看出,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标准和要求从建部之初的“落实”政策(前提是制定政策)、“健全”机制(前提是建立机制)提升至第5个年头的“完善”机制,提高“水平”,符合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实际。

“过去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过去五年也恰恰是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砥砺前行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军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处在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又为各项工作在新征程如何开局指明方向。

当下,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三个体系”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六级服务体系业已建成。在这一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在“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的基础上适时提出要“提高保障水平”,既是鼓励,又是鞭策。

一条主线

“两个服务”一以贯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高保障水平”这一表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一脉相承,甚至可以说“完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制度,提高保障水平”就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必然要求。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从2019、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就业保障”,到2023年“提高保障水平”,“服务”或“保障”,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退役军人工作表述中的关键词。

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推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逐年提升优抚标准,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制定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归根结底是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既是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力举措,更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最终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但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两个服务”的方针不会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职责使命不会变。我们一方面要着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而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努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水平,解除现役官兵后顾之忧,服务部队集中精力备战打仗,助力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着眼全局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提高保障水平”,实际上是对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以质量和效益为首要目标的发展,而改革创新,又是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有助于稳军心、聚民心,提振部队士气,从而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

退役军人工作必须适应国家发展步伐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审视推动,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延伸和重要支撑,必须为强军目标服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总抓手,通过创新机制体制、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好保障、更优服务,不断开创退役军人工作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