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卫健部门为2023丽水马拉松保驾护航
时间:2023-03-30 09:4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3月26日上午8点,2023年丽水马拉松鸣枪开赛,15000跑友们竞速丽水,为确保参赛选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连日来,市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组织全市卫生健康力量,组建了一支“周密、专业、科学”的丽水马拉松医疗保障救治组,“医”心助力,让奔跑更安全。

相比以往,本届“丽马”参与人员更多,这给赛事的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带来更多的挑战。为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领导和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赛前,我市成立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市卫生健康委多次会同体育、公安等部门实地勘探,结合“丽马”赛事路线周密部署了24个医疗点位。同时安排22辆救护车负责现场应急救治及伤员转运的院前医疗救援。沿线设置73台AED或手动除颤仪,其中移动AED27个。

据介绍,今年马拉松医疗保障指挥系统采用智能化管理,依托“救在丽水”平台,实现医疗保障指挥调度一屏全览,全程及时掌控车辆人员情况,便于第一时间调配、优化医疗资源,极大提高了救治能力。此次比赛共抽调医务人员180余人,其中医师68人,护士78人,救护队员27人,驾驶员22人,院内救护联络员3人,医护人员主要为ICU、急诊、骨伤外科、心内科医护人员。同时配备医疗志愿者570人,其中456人为医疗观察员,重点培训了114人作为一般现场急救人员。

此次赛事过程中,共诊治轻症伤员2650多名,重伤员2名,一名当时全身抽搐,脸色苍白,送市中心医院救治,诊断呼吸性碱中毒,经治疗后当天出院;另一名严重脱水表现,即送市人民医院,诊断心肌损伤、发热,经治疗后当天出院。

从当天5时30分开始集结出发,一直到14时最后一名选手跑完,在长达8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医疗保障组成员们不辞辛苦,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医疗技术,确保了参赛选手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紧张有序、科学高效的合作中圆满完成了此次重大赛事活动医疗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