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以产业升级助推帮扶升温——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开启乡村帮扶新篇章
时间:2023-03-31 10: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把乡村振兴帮扶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聚焦乡村特色产业“新引擎”,通过与各方生态伙伴深度合作,切实打通了一条以产业升级助推帮扶升温的助农共富新路径。

龙泉市道太乡安平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如何盘活当地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让青山绿水“显山露水”,带动乡村振兴、村民致富,是摆在当地人面前的一座大山。

村民的口袋要“鼓起来”,关键在于本地产业能够“兴起来”。以特色产业为基础,以200万元“香溢帮扶”资金为支撑,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携手道太乡政府创新“烟企政村”产业融合模式,在安平村建设石斑鱼养殖项目基地,变分散生产为集约经营,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石斑鱼对水质要求较高,为此,我们特意引流高山泉水进行养殖。从初期策划到6000平方米温控养殖大棚落地建成仅用了3个月时间,第一批石斑鱼今年就可以上市。”龙泉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干部吴小俊介绍道。

据悉,以安平村为核心的石斑鱼养殖基地全面投产后,可养殖石斑鱼138万尾,产量8.5万斤,实现年产值510万元以上。依托“香溢帮扶”工程搭梯筑巢,道太乡已成功争取省级乡村振兴综合试点龙泉道太智慧渔乐园项目,总投资超3800万元。未来,道太乡将继续围绕“渔业+产业”模式,通过渔文旅融合,进一步补链强链,走出一条向水而生、因渔而兴的共富新路子。

近年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全市系统各单位先后与18个地方乡村结对,累计派出帮扶干部11名,投入帮扶资金,助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自来水工程建设、消除集体经济薄弱等工作。下一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推进以产业帮扶带动全面帮扶,让共富“红利”惠及更多更广大人民群众,努力绘就“浙丽”共富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