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丽水经开区打造强村富民“新引擎”
时间:2023-03-31 10: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青菜是今天新鲜采摘的吗?”“猪肉现在是什么价格?”……每天上午,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明山街道富岭菜市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放眼望去,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居民们穿梭在各个摊位间,精心挑选食材。

去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的富岭菜市场是“山海协作”项目,曾于2019年获得宁波高新区援建资金205万元。该项目也是一个集菜市场与商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市场,由南明山街道强村公司——丽水市明兴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丽水南城新润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2022年为明兴公司带来租金收益和投资收益200余万元。

在丽水经开区,像富岭菜市场这样的“消薄”项目正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为提升乡村增收能力,促进产业发展,公司根据各村自然环境优势,充分利用消薄扶持资金、山海协作援助资金等,谋深、谋细、谋实一批高质量‘消薄’项目,培育和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明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公司积极实践市场化运营,实现营收利润提高近2倍,排名全市第二,并得到市里通报表扬。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如今,强村公司进一步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生动实践,已成为丽水经开区探索乡村振兴,跑出山区共同富裕新速度的新场景。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品牌体系,稳定发展莲、果、蔬等优势特色农业,其中处州白莲、白枇杷成功纳入“丽水山耕”品牌,白岩村“飞雨”大米商标顺利注册。2022年,南明山街道27个行政村总收入增幅达15.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6万元,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5%。其中,经营性收入增幅达41.47%,远超年初总收入增幅为12%的目标任务;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行政村10个,占比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