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遂昌文化故事”
时间:2023-03-31 10: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近日,作为全国唯一复原全本55出《牡丹亭》的文艺院团,上海昆剧团携全本《牡丹亭》开启全国巡演,并参加文旅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进京演出。连续三晚、长达8小时的连台大戏,呈现汤显祖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雅韵,在北京、银川、郑州等城市均掀起观演热潮。

《牡丹亭》自诞生400多年来,几乎成为昆曲的代名词。作为《牡丹亭》原创地,2022年,遂昌县和上海昆剧团从研究原点出发,探本溯源,创排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以今人视角讲古典精粹,深入挖掘经典作品中蕴含的人文价值和艺术价值。

过去一年,遂昌县聚焦打造文化强县,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遂昌建设,为建设和美共富现代化遂昌家园注入强大文化力量。

伴随着曼妙优美的昆曲旋律,台北昆曲研习社与遂昌20多位昆曲曲友相聚“云端”进行线上昆曲曲会交流,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重要纽带;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建设优秀成果;微电影《坚守》获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媒体作品类一等奖。

2022年,遂昌文化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去年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启幕,遂昌1200万粉丝大V Rose,用短视频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遂昌故事”。来自非洲乌干达的Rose九年前嫁到遂昌,一次偶然的机会,Rose用短视频分享采茶做饭干农活的生活日常,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吸引了无数人。短短半年的时间,能说熟练中国话,能做地道中国菜的Rose得到网民的青睐,全网累计播放量120亿。

过去一年,遂昌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接连推出10多个圈粉、引流、刷屏的“爆款”宣传产品,全网播放量超5亿,城市影响力明显增强。遂昌县融媒体中心更是连续多年获全市广电全媒体协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不断增强的文化软实力,对遂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愈发明显。新的一年中,遂昌将求是挺进、加压前行、争先创优,通过实施意识形态固本、理论武装铸魂、文化产业补短、文化名片擦亮、媒体融合提质、文明城市共建六大行动,以新状态新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新局谱新篇,助力遂昌打造文化昌盛、崇德有礼、活力蓬勃并具有鲜明老区特质的文化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