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守护最美的记忆——缙云县开展认知障碍照护从业人员培训
时间:2023-03-31 15: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缙云县民政局

“认知症老人,可能会淡忘经历的故事,忘却眼前的故人,而一段音乐,一张照片,一次握手,也许就可以拉近我们与老人的距离。”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帕金森性痴呆等专业医学名词,对一般人来说比较陌生。然而,随着老龄化加剧,我们身边这样的认知症老人越来越多,成为困扰家庭和社会的公共问题。

养老的核心是服务,服务的核心是人才。为让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更好的了解认知症及对应照护知识,让更多认知症老人得到专业照护,缙云县紧锣密鼓开展了认知障碍照护从业人员培训。在认知障碍照护从业人员培训课堂上,来自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的70余名学员围坐在讲师身边,认真倾听记录,不时分享自己的感受。

“做一名认知障碍专区照护员,不仅要对认知症知识有一定的掌握,还要对老人的内在情感和个性特征有深入了解,才能更好照护认知症老人。”赴日本留学回国,在认知障碍领域探索实践多年的万锡霖,是本次授课专家之一。此外,本次培训还特邀了国外认知障碍领域资深专家尾口里美老师,对认知症早期迹象识别及障碍筛查评估、认知症长者常见精神行为症状的特点、认知症长者常见精神与行为症状的应对策略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生动融合了日本照护体系与国内实战经验倾情相授。

关爱认知症老人,点亮迟暮之光,不让认知症老人在孤独的道路上颤巍地走上生命的终点,是我们一个美好的愿景,也是我们希望为之奋斗的事业。本次培训通过专业化认知障碍培训体系,切实提高缙云县认知障碍照护从业人员综合能力,为认知障碍老人群体营造尊重、理解、平等的生活氛围。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认知症老年人的需求,给予认知症老人足够的关心和爱,让他们晚年失智不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