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我陪你读” 情暖处州
时间:2023-03-06 09: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书籍、笔、轻便水杯,一些分给孩子们的糖果。当志愿者拎上装满这些东西的袋子,就表示,“我陪你读”团队又要出发了。

作为阅读公益项目,“我陪你读”陪伴留守儿童成长公益行从2017年7月诞生至今,已走过了五年半的时光。2000多个日子里,“我陪你读”给5000多位小读者送去了墨香,陪伴了成长。

高品质文化阅读服务是实现精神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在新发展阶段,将阅读服务嵌入乡村,推动乡村阅读提档升级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愿望和需求。丽水地处山区,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形成了一些留守儿童村。为了填补这些留守儿童阅读启蒙和阅读陪伴的空白,丽水市图书馆组建的“我陪你读”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我陪你读”团队的每一次出发,都在寻找最真实、最温暖的交流状态。陪伴阅读、游戏互动、闲话家常……志愿者用质朴的陪伴带给孩子们真切的温暖,鼓励孩子们在活动中表达自己,让他们在轻松温馨的气氛里感受阅读乐趣,增加阅读兴趣。

住龙镇位于龙泉市西北部,距龙泉市区40多公里。当“我陪你读”志愿者走进住龙小学时,这里的孩子们满是欣喜。孩子们挤在红军学堂里,一个挨着一个,认认真真地看起了图书馆的叔叔阿姨们带来的书籍。体会语言的色彩,明白阅读和表达的重要性,了解阅读和表达相结合的技巧……在毫无距离感的交流和陪伴中,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腼腆,到主动要求“多读一次”,渐入佳境。

一次活动固然无法取得多大的成果,但一次次,一年年,长久的陪伴阅读,也许就能为孩子们种下爱上阅读的种子,释放天性中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景宁大地乡希望小学开展的一次“我陪你读”活动中,接近尾声时,一位小男孩拉住志愿者的手说:“我要用你们教我的办法好好练习,等爸爸妈妈过年回来再好好读给他们听。”

多年来,“我陪你读”已在景宁畲族村岗石村、云和库区移民村石浦村、景宁大地希望小学、遂昌梭溪小学、龙泉清溪小学、老竹镇民族小学等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数超过5000人。

2022年,“我陪你读”陪伴留守儿童成长公益行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四个一”先进典型,今年1月,又荣获第三届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如今,“我陪你读”已经走得更远,从一开始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到现在服务扩展到视障读者、空巢老人等对阅读有需求的群体,努力让“一老一小”在“精神共富”路上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