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丽水两个项目入选 “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实验项目
时间:2023-04-02 11: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省工商联日前发布32个“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实验项目,我市遂昌县龙洋乡茶园村乡村活化项目、缙云县黄茶助农工坊项目上榜。

遂昌县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城乡资源的互动,民企在中间扮演着重要角色。“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以民营企业为实施主体、以“三农”为着力方向,通过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具体举措,是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的工作载体。

“万企兴万村”不仅是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更是在符合市场规律的路径下探索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机制创新。截至目前,我省已组织2913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2654个村,实施帮扶项目2080个。

遂昌县龙洋乡西滩村茶园自然村地处浙闽交界处,依山傍水、古屋错落。4年前,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投资的“旗山侠隐”乡村活化项目改变了这个小村庄的命运。项目通过村居重整,打造特色民宿,配备了健身房、瑜伽房、文化走廊、酒吧及生态农业等设施,让茶园村一跃成为了乡旅“网红村”。截至去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34321元,实现常住人口和村民人均收入双翻番。

4.jpg

缙云县黄茶助农工坊

浙江晨龙锯床集团有限公司与缙云县前路乡姓叶村通过村企“联姻”,种出“黄金叶”,建起大山里的“共富工坊”,蹚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富民增收的共富之路。6年来,公司在前路乡姓叶村先后投资1800万元,打造晨龙田园综合体项目,土地流转资金直接鼓起了村民口袋,项目长期分红确保了村集体的持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