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甜桔柚成致富“黄金果”!庆元黄坛村连续三年入围全国“亿元村”
时间:2023-04-02 11: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榜上有名,是我市唯一入选该名单的村庄。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黄坛村连续第三年入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

1.png

成为全国“亿元村”,黄坛村的甜桔柚产业居功至伟。黄坛种植甜桔柚的历史,始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乡镇水果技术员朱志东从日本引进11种水果新品种,可突如其来的大雪灾害冻死了上千株树苗,只有12株“田椿桔柚”存活下来。当时,他突发奇想,将12株“宝贝”嫁接在当地200余株蜜桔树上。2001年,嫁接的新品种挂果,产量有2000多公斤,果实既像桔子又像柚子,甜度高且兼具两种水果味道,故取名“庆元甜桔柚”。

此后,庆元甜桔柚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省级金奖,甜桔柚也成为庆元香菇后的又一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朱志东也被人们称为“浙江甜桔柚之父”。

庆元甜桔柚的培育成功,让黄坛村村民及周边农民十分新奇,大家自发到甜桔柚基地参观和引种。

黄坛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在2009年还是省级贫困村。担任黄坛村村干部多年的季日猛回忆说,以前都是以种粮食为主,甜桔柚种植还很零散。但自2011开始,政府派发甜桔柚苗、化肥和补贴,甜橘柚种植面积大规模扩张。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黄坛村的甜桔柚质好量高,是果中上品。在2017年的省农博会上,被近百名专家和大众评审高度赞扬为“中国最好的柑橘之一”。为确保甜桔柚质量,村合作社制定了标准化采摘程序,并在技术、秧苗、栽培、肥料、加工和销售方面提供指导。

2.jpg

一棵甜桔柚,成了“黄金果”。黄坛村在2014年脱贫摘帽。20年间,黄坛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43元提高至3.6万元,增长了17倍。

如今,黄坛村473户农户家家种甜桔柚,专业从事甜桔柚经营生产的合作社就有30家。村民沈从根从2014年开始种植甜桔柚,在一片荒山上建起330亩果园,并成立了家庭农场,去年产值达140万元。

在黄坛村的带动下,庆元全县2022年甜桔柚种植面积达1.94万亩,年产量1.48万吨,年产值1.77亿元。庆元甜桔柚也连续17年获得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培育壮大甜桔柚产业案例”还被列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名单》。

今年来,竹口镇甜桔柚扩面专班正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不久后,庆元将再添一个5000亩甜桔柚精品园区,预计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