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遂昌长粽缙云烧饼 在省第二届美食大会进行专场推介 同步被评为大会金奖产品
时间:2023-04-02 11: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哈尔滨与遂昌的距离再长,也‘长’不过我们遂昌长粽的情谊。”3月31日下午,在省第二届乡村美食大会现场,我市遂昌长粽、缙云烧饼进行了专场推介,经主办方评选,这两款小吃还获评本届美食大会金奖产品。在长粽推介会上,一位从哈尔滨远道而来的市民,幸运获得了主办方提供的长粽礼包,主持人的解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点赞与欢呼。

9.jpg

常来常往,“粽”情分享。被现场市民评价为“好吃好看”的遂昌长粽,箬叶、糯米以及土猪肉,均产自遂昌当地。“长粽有丰富的内涵和寓意,粽子的长度就代表心意的长度。”遂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遂昌大力推广和培育长粽产业,开发了牛肉、毛芋鲜肉、五谷杂粮等新品种,近5年来,长粽产业规模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目前,遂昌已培育了1200个长粽包制工,日均工资达到300—400元,同步带动5000个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8.jpg

炉传三百世,饼香五千年。缙云烧饼以农家面粉、新鲜土猪肉和缙云菜干作为主要原料,烧烤制作完成后具有“饼色金黄、内糯外脆、油而不腻、鲜香满口”的特点。

2014年,缙云成立了烧饼协会,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同步推出了“六统一、两集中”品牌打造模式。近十年来,烧饼从路边摊蜕变为大产业,2022年产值达到30亿元,在全国开出8000多家门店的基础上,烧饼如今已“飘香”西班牙、美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今天做的烧饼,是和参赛产品一样,拿了这次美食节十大农家特色小吃称号的,大家今天有口福了。”在缙云烧饼展位前,负责人吕杰飞忙着烤制烧饼的同时,不忘为烧饼卖力吆喝。温州市民蒋先生去年10月曾去缙云旅游,品尝过烧饼:“一定要指出好在哪我说不上,但就是觉得好吃。”

据了解,4月28日至5月2日,由缙云烧饼节升格而来的首届中国烧饼文化节,也将在缙云举行。

在本届美食大会上,松阳煨盐鸡、庆元乌米饭、云和油桶饼也获得了优质奖产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