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丽水市“山区养老”十大创新案例展示(十四)——党建统领助老系列
时间:2023-05-11 11: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民政局

养老服务行业发展迅速、主体多元,各项工作都要落到基层进行实施,强化各级党组织对涉老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统领工作成为有效破解养老工作堵点痛点难点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围绕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等重点人群,以保障基本生活和关爱互助为抓手,开展一系列举措,帮助山区老年人解决急难愁问题:如通过党建统领,组建云善共富暖心团,整合各类资源,提供志愿帮扶服务;配备“专职保姆”,实现山区农村互助养老等,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统合力,统筹聚合政府、社会、市场、慈善等各方资源力量,建立人身照护、医疗保健、社会探访、安宁疗护、兜底保障等养老服务的多元场景。


14案例:留守老人好邻居     选送单位:龙泉市民政局

一、背景

针对山区养老服务缺标准规范,农村养老设施薄弱,公益助老资源碎片化、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通过配备“专职保姆+好邻居帮帮团”队伍,实现山区农村互助养老良性发展。

二、做法

一是完成山区农村老人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总结提炼多年行之有效的养老服务经验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组织编写了近10项标准。

二是创新实施“1+X”特色服务。即每个村配备至少1名“专职保姆”,整合党员干部联心服务、“以老助老”互助服务、“好邻居帮帮团”爱心服务构建服务合力,帮助留守老人解决“急、难、愁”问题。

三是整合各方力量筹集善款。组织乡村漫游节慈善拍卖、乡贤捐助、慈善认捐等活动,支持山区养老服务公益活动。四是量身定做留守老人“二维码”名片。将老年人档案转化为数字档案,方便结对干部、医生、专职保姆走访及记录老人服务档案。

三、成效

全乡14个行政村,建成照料中心22个、文化礼堂9个、户外场所35个,配置“专职保姆”35人,实现留守老人服务全覆盖;筹集善款63.5万元专项用于留守老人养老服务保障,设立免费理发室35个、爱心洗衣房22个,提供免费理发3万余人次,解决1700余名留守老人被服换洗难问题。出台《山区农村养老服务》地方标准(DB331181)并获省评标准化试点项目;城北乡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2021年在全国老龄健康工作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