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国网丽水供电公司 积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时间:2023-05-24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与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华云信息科技公司、清华大学孙宏斌教授团队共同签订《双碳目标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丽水实践合作框架协议》,致力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近年来,国网丽水供电公司与各方团队始终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双碳目标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其中与国网浙江电科院合作完成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与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共同开展丽水综能业务,依托华云信息科技专家团队合作开发实施能源大数据中心等数据工程。而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一直以来都是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得以借助和依靠的“最强大脑”。

随着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储能、电动汽车、可中断负荷等各类能源新业态层出不穷,能源形态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电网公司的业务边界不断拓展,已逐渐呈现出综合能源公司的业务形态。对此,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在“数字浙电”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从技术层面、物理层面、业务层面“三位一体”建设多要素融合智慧能源互联平台,打造“丽电能源支付宝”。以能源信息和电网枢纽为基础,以市场机制为手段,接入公司系统内外部系统平台及社会分散可调节资源,通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要素协同运行的载体,实现全社会各类型可调节资源的灵活聚合和实时控制,有效提升全系统的调节能力。

据了解,此次协议紧扣“双碳目标”和公司“两个示范”建设,充分发挥“理论研究-技术支撑-工程落地”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作用,促进各方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双碳目标下以新型电力系统为核心载体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在丽水地区的建设实践,为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团队合作基础,同时也为下阶段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有利于促进各方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建共促、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