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我市全域开展全链条 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3-05-24 10: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根据电气焊作业‘十不准’规定,未持有相关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不准进行电气焊作业。”近日,我市云和县应急管理局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当地一家木制玩具配件加工厂时,依规将两名无证电焊工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置。

连日来,我市聚焦电气焊违规作业,全域开展全链条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现场作业安全管理混乱、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并对全市涉及电气焊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机构、特种作业人员考试点等进行排查。

“一旦发现电焊工违规作业,一律开展‘一案双查’,依法严格处罚违法作业人员、用工企业、施工单位。”丽水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常态化开展电气焊作业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一批电气焊作业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相关人员资格,涉事企业纳入信用监管‘黑名单’,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截至5月21日,丽水市共排查电气焊作业操作人员2911人,涉及电气焊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2082家,发现无证、假证上岗作业的违法起数37起,依法处罚违规操作人员38人。

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全方位排查辖区内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摸清电气焊作业场所、持证人员分布情况,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格电气焊作业工具管理,“一机一档”推行电焊机实名制管理,实现操作人员、电焊机、岗位三统一;严格核查电焊机租赁人持证情况,做好提醒教育、建立租借档案;推行“逢查必考”制度,将电气焊作业人员考试作为执法检查的内容之一,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对当地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员安全大培训,重点突出动火作业管理、电气焊作业十不准、火灾逃生、动火作业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截至5月21日,已对全市2082家涉及电气焊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大培训;全覆盖检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机构,对存在问题责令相关培训机构限期整改;强化电气焊作业考试管理,确保实操考试严格按照实操考评大纲要求进行,定期进行考试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