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家门口的老年学堂让老人学有所乐
时间:2023-05-24 14: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在云和县元和街道元和社区文明实践站,数十名老年人正在进行“益智木玩”课程学习。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动脑筋,研究起手里的木制玩具。讨论声、欢笑声不绝于耳,气氛热烈。

为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云和县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开设老年学堂,把社区党组织拓展延伸到老年服务工作中,通过多形式、多门类、多层次的办学模式,帮助老年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指数。

“退休以后,我在家里待了一年,感觉有些无聊,后来得知社区有老年课堂,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到这里,发现这里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还能结交老年朋友,很充实快乐。”退休教师叶林美说,元和社区老年学堂采取多渠道、多类型、多层次的方式开展教学,很对老年人的“胃口”。

为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元和社区老年学堂还特别聘请了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设立年计划、月计划,培训时间可由学员自行选择。“我们挖掘利用社会资源,在家门口建起了老年学堂,为不同年龄、文化、兴趣爱好的老年人提供更新知识技能的平台、享受文娱服务的阵地。”元和社区党支部书记梅丽萍说。

据了解,目前云和县共设立了6个老年学堂,分布在各个社区,除了益智木玩之外,还设有戏曲班、八段锦、腰鼓乐器班等类型丰富的课程,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推进老年教育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普惠的方向发展。

“下步,我们将联合县教育局、卫健局等相关单位,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力争在年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级老年学校全覆盖、社区老年学堂全覆盖,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近入学,真正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县老干部服务中心主任项丽芳表示。

作者:记者 钟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