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全省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 评价体系现场推进会在丽召开 吴舜泽出席并致辞
时间:2023-05-26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昨日,全省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现场推进会在丽召开,总结交流财政系统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工作经验,纵深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出席并致辞。财政部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刘建华作主旨演讲。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广兵,财政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刘珂,省纪委省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邵峰,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傅智超出席会议。

吴舜泽表示,丽水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清廉丽水。特别是去年,丽水积极探索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刀刃向内严肃查办矿产资源、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标本兼治出台砂石资源开发利用监管等系列配套机制,并率先在财政领域探索开展“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试点,有力推动了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协同并进。丽水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持续放大“清廉财政”示范效应,全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衷心希望各方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丽水发展,聚焦清廉和发展两大主题开展多领域、全方位合作交流,助力丽水打造“既干净又干事,既勤政又廉政”的最优发展生态。

据了解,构建“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是财政部门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载体和方法路径。该体系紧扣财政部门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管控,依托财政数字化改革,做到指标数据客观抓取、风险预警实时提醒,并能动态生成、一键发送“清廉账单”,具有“变革性”“一体性”“可操作性”等特征,有力推动清廉财政从单一评价到多维评价、从定性评价到定量评价、从静态评价到动态评价的转变。

丽水市财政局作为全省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的先行先试单位,构建了由“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三个维度和满意度评价组成的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共12项一级指标、32项二级指标,1项扣分指标,试点成效显著,经验做法在全省财政系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