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遂昌象山携手打造“稻虾混养”生态农业新模式
时间:2023-05-26 09: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初夏时节,正是投放虾苗的最佳时间。日前,在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小忠村稻虾养殖项目现场,宁波市象山与遂昌两地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共同将6万尾罗氏沼虾苗沿着稻田均匀投放。

此次活动是象山—遂昌山海协作工作交流内容之一,象山县将提供罗氏沼虾苗种和技术支持,通过“稻虾混养”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借助“海”的优势帮助实现“山”的价值,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据介绍,“稻虾混养”型综合种养模式不仅能有效提高水稻种植的亩均效益,还能用有机肥代替化肥,有利于实现农田绿色可持续发展。

遂昌水资源丰富,适合沼虾养殖。为此次活动提供6万尾罗氏沼虾苗的宁波甬港水产种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东敏说:“我们就是育苗的,只要你们需要虾苗,我们可以随时供应,需要饲料我们会安排物流,随时发,不要钱!”

“我们想通过‘稻虾混养’这种模式,让农田里不单单有稻谷,也有钓虾、钓鱼、捡螺蛳等这些体验性活动,在提升村集体收入同时,也能增加村民的经营性收入。”三仁畲族乡小忠村党总支书记程卫星兴奋地说,希望通过稻田养虾基地的发展来实现城乡融合、农旅融合,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和村集体实现“双增收”。

活动当天,宁波甬港水产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和三仁畲族乡小忠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象山—遂昌山海协作稻虾混养基地共建协议》,旨在通过延长“稻虾混养”产业链条,拓展农业功能,发展休闲度假、康养、研学等新业态,探索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有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