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景宁湖羊规模养殖助农致富
时间:2023-05-26 10: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位于景宁澄照乡三石村的天洋农业美丽生态湖羊基地引进了第一批300多头湖羊。作为该县最大的湖羊规模养殖项目,该项目全面建成运行后,年出栏商品肉羊可达1.5万头,年产值约2000万元。

湖羊繁殖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高,适合规模化养殖。天洋农业美丽生态湖羊基地改建项目,是2022年景宁重点招引的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5200万元,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的1500头种羊正陆续到位。

该项目实行“湖羊+有机肥+茶园”的种养循环模式,通过生态发展促进农旅融合。“湖羊主要饲料是青绿饲料,茭白秸秆制成的肥料营养丰富、绿色环保,非常适合湖羊食用。”基地负责人刘邦友介绍,养殖场将本地茭白秸秆回收加工成湖羊饲料,不仅变废为宝增加了茭农收入,还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等环境污染问题。经过测算,养殖场每年可综合利用大漈茭白和其他农作物秸秆1万多吨,以每公斤0.2元回收茭白秸秆,可带动2000余户茭农增收,还能增加茭白秸秆加工就业岗位。

此外,湖羊的粪便制成有机肥料后,就近运到园区配套的茶园种植基地,给茶树补肥。出栏的湖羊,可供应给园区后期将建设的休闲旅游项目,形成完整农牧旅产业链,让湖羊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羊”。

“该项目填补了景宁万头湖羊规模养殖场的空缺,还带动了饲草、饲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景宁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对推进景宁湖羊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保障市场的供应等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眼下,基地二期项目建设正加紧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