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丽水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 胡海峰出席并讲话 吴舜泽主持
时间:2023-05-27 12: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5月26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在丽召开。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丽水实际进行更多具有新的时代特征的创造性实践,使丽水统战工作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求是挺进的革命精神,更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丽水探索与实践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会议由吴舜泽主持,李锋、任淑女、徐光文、傅智超、李一波等出席。市委组织部、莲都区、青田县、缙云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作交流发言。

胡海峰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方针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来不是孤立的空泛的,从来不是游离于党的使命任务之外的。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和独特优势,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促进全市人民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构筑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

胡海峰强调,要聚焦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着力提高多党合作效能。既要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的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充分履职,提高履职质效,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更加规范有序、生动务实。要着眼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奋力推进民族和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打好民族特色牌,以特色育产业、兴经济、促发展,在深度挖掘利用民族特色资源的基础上,有机融入现代特质和丰厚文化内涵,大力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业态新模式,争取掀起形成“最炫民族风”,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注入全新动能。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认真贯彻宗教工作“法治化”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扎实推进宗教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要紧扣促进“两个健康”,全面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围绕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组织优势,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全面打造尊商亲商安商兴商的人文环境。要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共同事业而团结奋斗的伟大进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和自身利益。要突出增进团结发挥作用,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力加强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促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其所长。要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针对不同群体类型加强分类施策,引导他们成为推动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围绕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持续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要加强以思想政治引领促团结、加强以深化经贸合作促团结、加强以增进文化交流促团结,最大限度团结动员海内外全体世界丽水人,齐心协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创造新辉煌。

胡海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各级统战部门要抓好工作统筹协调。要大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