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庆元“书记示范田”引发乡村“学技潮”
时间:2023-05-28 14: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曾经无人问津的荒野茶,如今却成为茶叶市场的抢手货。近日,产自庆元县安南乡吾际下村的一款荒野茶因制作技艺的提升引来众多茶商抢购,最高卖到了每公斤6000元。

吾际下村荒野茶之所以实现“华丽转身”,得益于庆元县从2021年开始推行的“书记示范田”项目。这一项目通过“党建引领+书记示范+能手参与+群众受益”模式,推动各村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特长,以个人名义率先投入资金、田地、劳动力等要素,形成示范,从而吸引村民入股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好山好水的吾际下村有着全乡面积最大的茶园,但随着村里的年轻人相继外出务工,无人照料的茶园也就荒废了。自推行“书记示范田”项目后,村干部决定将开发荒野茶资源确定为“示范田”。“作为村干部,我们要掌握致富本领,才能带领村民一起富。”村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要通过技术力量的加持,让茶叶获得更多的价值增量,从而更好地打通“两山”转化的通道。于是,村党支部书记姚光平带头学习补课,赴外地考察学习,向“星期天规划师”、茶产业教授虚心请教……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村干部基本掌握了管理、加工荒野茶的技术。“荒野茶贵在天然,加之树龄特别长,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尤其丰富。”如今,讲起荒野茶,村干部已能娓娓道来。

“村干部手里有致富技能,才能让百姓放心跟着一起干、一起富。”安南乡党委书记李硕说,去年,安南乡依托竹笋制品加工等年产值超千万元的支柱产业以及荒野茶等“书记示范田”项目,为各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超过了3000万元。

学一批,带一片,才能富一方。如今,庆元各乡镇已建立起200余片“书记示范田”,不仅种下了群众的共富梦,更由此引发了一场乡村“学技潮”。左溪镇创办了“三十六技”共富技能学堂,围绕矛盾调处、项目谋划、信息宣传三项核心技能以及香榧、油茶、林下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技能,为党员干部定期授课;岭头乡通过“星期天工程师”、科技特派员、“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等途径,为村干部掌握最新农技而“借智借脑”;淤上乡在建设低碳农业产业园的“书记示范田”项目时,通过导师帮带、学堂培训,培育出了一支熟练掌握政策法规的干部队伍……

凭借技能实现增收致富的成功案例,也让广大村民信心大增,大家学习技能、掌握本领的热情也被彻底激发了出来。吾际下村两位留守老人吴浩然、吴浩勇在村干部手把手教导下,成为了荒野茶园的日常管理员,除草、防虫、采茶,从没种过茶的他们如今算得上熟练工了;安隆村村民吴显金在外务工多年,返乡后跟着村干部学会了竹笋制品加工过程中的灭菌技艺,现在每个月能领到6000余元的工资……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干部的传帮带下,有了一技之长,致富之路也越来越宽。

从“一技傍身”到“独当多面”,在这股学技浪潮下,为了给乡村干部和村民提升技能创造条件,目前,庆元县已建成了24个共富技能学堂、100个共富补给站,聘请87名种植大户、科技特派员担任技能讲师,以专家授课、实践教学、理论辅导等形式开展农业产业、生活服务、直播带货等培训,为推动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培育更多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