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丽水市交通运输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时间:2023-06-02 09: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5月31日,在迎来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活动月之际,丽水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大联盟”融入“大交通”为契机,开展了全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安全生产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政治标准、更是政治责任。丽水交通运输系统以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为核心,坚持守正创新,围绕风险有预控、事件有预警、演练有实效、装备有标准、人员有保障、处置有规范等六个维度探索“六有安全生产”工作方法体系;围绕问题、需求为导向,率先在全省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成立首个技术研发中心,获取高速公路安全研发成果14项;围绕交通区域联动、教育联手、活动联办、资源联通等12家在丽单位成立丽水区域党建联建,并积极融入全市“大交通、大安全、大应急”平台,深化“消警路卫企+N”和“我是伤者第一亲人”机制,率先建设4个直升机救护起降点,通过举办高速公路隧道危化品事故处置应急演练,增强政企重大突发事件联动处置能力。

随着近年来车流量的增长,节假日期间人流、车流量猛增影响,高速公路事故风险不断加大,丽水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夯实安全基础,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常识,从事岗位活动的安全资质或资格以及“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在启动仪式现场,市交通运输局与浙高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养护、机电、安全、应急、路网管控以及技术研发、推广等领域加强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的多方面合作,共同促进丽水市域交通运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向丽水联盟单位授牌,授予联盟单位“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宣教基地”“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活动基地”“市交通运输系统技术研发基地”,推动了丽水区域联盟单位更好融入丽水市“大交通”。市交通运输局还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通过书记讲安全、班组讲安全、劳模讲安全等方式,营造全员、全过程、多形式的“讲安全”氛围。此外,省交通集团丽水区域还联盟11家单位共同签订安全协同倡议,通过共同签署倡议书,做到安全生产协同共进。

交通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丽水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探索、加强合作、创新谋划,联合浙江省交通集团丽水区域单位通过“大联盟”的形式共同推进党建、工会、安全等方面联谊联学、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品牌联创、发展联动,共同为丽水市“大交通”建设出力献策。

“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将携手丽水区域联盟单位共同奏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主旋律,广泛凝聚安全发展共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为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和高水平交通强市建设构筑坚实防线、提供有力保障。”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