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双拥工作
淡淡粽叶香 浓浓军民情
时间:2023-06-25 1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我市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织包粽子、送粽子、做香囊、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增进军民鱼水情。

龙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妇联组织部分退役女兵、退役军人家属、现役军人家属在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开展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讲述真实案例,向妇女宣传防诈骗知识,提高广大妇女防骗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在制作香囊环节,大家跟着指导老师的示范,穿针、引线、缝针、装中草药……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香包制作。活动现场,指导老师还仔细讲解艾灸品质辨别、艾绒制作、艾灸方法等。退役军人家属吴品花说:“今天听了周老师的讲解,觉得十分实用。回去就给家人们准备起来。”活动结束后,还给大家送上手工粽,为各位退役军人、军属送去诚挚的端午祝福。

遂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包粽子。在焦滩乡前山村文化礼堂,淘洗糯米、粽叶,准备各种辅料,卷粽叶、放糯米、裹粽叶、绑粽子……各道工序由志愿者妈妈亲手完成,她们将甜蜜的红枣、鲜香的猪肉紧紧包裹,耐心地包好,屋内欢声笑语,讨论着自己的孩子在部队的优异表现。现场工作人员和兵妈妈们一块包着粽子,并感谢他们小孩为了祖国的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希望他们在部队当中发扬优良传统,做强军实践路上的新时代“挺进师”。

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武部开展“端午粽连心,军民鱼水情”端午节军民共建活动。活动现场,兵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妈妈们手把手传授包粽子的技巧。卷粽叶、放糯米、夹瘦肉、捆粽绳……大家边包边聊家乡的变化、亲人的牵挂、军旅生活,在大家相互协作下,一个个包裹着浓浓军民情谊的粽子新鲜出炉。随后,工作人员把煮好的粽子送给军休干部、困难退役军人、困难现役军人家属,并与他们促膝交流,仔细询问他们生活和健康状况,倾听他们心里话,感谢他们对工作的支持,叮嘱他们夏季要保重身体,注意防暑。

为营造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现役军人家属开展“浓情端午 金粽飘香”包粽子活动,共叙军民鱼水情。活动中,大家围坐在一起,折粽叶、填糯米、放馅料、裹粽叶……军属们动作娴熟,一边包着粽子,一边聊着端午节的传统故事,现场粽叶飘香,其乐融融。

景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青少年宫联合开展“小小粽子送英雄”活动。老师拿出事前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菜干和肉,工作人员指导“红领巾”学院的学员们一起包粽子,感受端午习俗。“退役老兵住在光荣院,我们一定要让他们吃到与众不同的粽子,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温暖。”老师表示。少先队员们把亲手包的粽子送给老兵爷爷,并表演了节目,给老爷爷送去节日祝福;老兵爷爷则给大家讲了抗战故事,同时把代表吉祥健康的红鸡蛋分别给每位小朋友挂上,现场气氛温暖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