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松阳聚焦“青年发展”激发创业创新澎湃活力
时间:2023-06-04 11: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最近,位于松阳县城码尚·威尼斯生活新街区的“松YOUNG·码尚”青年华侨回归创业基地正式投入使用,集聚起了一大批青年创业项目。

对此,意大利归国创业华侨吴学来激动地说:“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我们青年华侨、留学生回国后可以更加大胆地尝试创业,对于未来我们信心满满!”

吴学来曾在意大利威尼斯经商10余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威尼斯双年展上被松阳的乡村建筑吸引。随即,他便来到松阳进行实地考察投资,最终在松阳青田码道办起了“威尼斯驿站”,将老房子改造为酒吧和西餐厅,为当地增添了一道威尼斯风情。

城市因青年而兴,因青春而活。如今,在松阳,越来越多的创业创新青年集聚于此,成为打造“年轻态、活力范、兼容性、温暖度”的“青年发展型县域”,打响“青松向阳”县域品牌的一个缩影。

自2021年6月被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确定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以来,松阳大力实施青年“立根”“优苗”“培土”“育穗”“结实”五大行动,在全省率先编制《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行动计划(2022-2025年)》,千方百计吸引和凝聚青年,推动青年与城乡“双向奔赴”,助力实现青年发展与城乡发展相互促进。

近年来,松阳通过深入实施“才聚松阳”五大提升行动和“青聚松阳”青年人才招引工程,加快形成青年回流集聚发展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成功申报全国大学生返家乡重点县和重点项目。近三年,累计引进人才1.05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500余人。

为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松阳建立了“团县委+政府部门+青年组织+青创导师团+回归创业青年”五位一体的青年发展构架。依托电商园区、青年创业组织、拯救老屋闲置资源等打造青年众创空间,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全方位服务,营造优厚的创业创新环境。

“每人每年6000元—10万元的就业补贴。”“对在松首次购买唯一商品住房、符合补贴细则规定的青年,给予3万元—200万元的购房补贴。”……去年,松阳出台《“青松向阳”青年发展新政十条》,制定“青松归、青松住、青松创、青松贷”等十条新政,最大限度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

特别是在强化青年创业金融支持体系上,深化“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出台“青创贷”“茶商贷”等金融扶持项目,给予低息、贴息、免担保等贷款优惠政策。去年,全县发放青年贷款29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笔、贷款金额1194万元,新增发放贴息贷款42笔、贴息金额79万元。

玩抖音、开直播、忙带货……松阳累计投入9600万元扶持电商发展,吸引5000多人“回巢”从事电商创业,培育电商企业(网店)200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麻功佐回乡改良养蜂古法,通过直播电商,年均销售蜂蜜5万公斤,帮助蜂农增收300多万元;全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90后返乡创业青年陈凌杰,主营“线上”茶叶营销,打响“陈不记”茶叶品牌,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去年,松阳实现电商销售额70.69亿元,同比增长36.3%,增速位居全省第5,成为全国农产品直播带货活跃率最高的县(市、区)。以抖音为例,松阳拥有万人粉丝的电商达人同比增长438%,其中不乏拥有百万粉丝的电商达人。

在助力“二次创业”的青春赛道上,随着新理念、新风尚和新技术的不断涌入,碰撞出绚丽的创业创新火花,越来越多“新潮”创业青年在松阳扎根。在县城老街、古村落等地,纷纷涌现出民宿、咖啡馆、茶室、书院、快闪店、木工坊等新业态。

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更有为。松阳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先行先试机遇,持续优化青年发展生态,擦亮“青年发展型县域”金名片,让松阳成为吸引青年人才、赋能青年人才、成就青年人才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