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152.77万人次,平均停留4.6天!
时间:2024-02-19 09: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丽水市2024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情况报告

2024年春节,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云和梯田成功创成国家5A级景区、丽水文旅迈入“双5A”阶段的第一个假期。春节期间,丽水文旅市场文化需求和消费势头强劲,“年轻态”“时尚感”“松弛感”“烟火味”成为旅行关键词,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特征明显。

景区体验,“齐乐龙龙”

“好山好水”自然风景进一步向“游山玩水”旅游场景深度转化。云和梯田景区推出“寻龙”主题活动,古堰画乡景区开展“行运一条龙”,满足游客沉浸式旅游体验。看村晚、逛年集、舞龙灯、赏年俗构成春节乐享生活的主流方式。龙泉推出不灭窑火开年首窑活动,庆元第44届月山村晚红火闹新春。夜间文旅消费供给更加丰富,青田“龙腾四海”灯光秀、缙云板龙巡游、景宁畲乡篝火晚会吸引游客打卡……“吃住行游购娱”全覆盖的夜游经济体系成为新趋势。全市累计开展1000余场村晚,100余场舞龙灯活动,丽水龙年“国潮”三上央视,文旅活动(含线上)参与人数达117.09万人次。

“山系场景”,欣欣向龙

松弛感、享自由的疗愈“山”系生活依然是丽水春节假日的主流体验。“丽水山路”强势引流。据蚂蚁探路数据显示,假期自驾越野车辆达28630辆,遂昌江南丙察察路线尤为火爆,2月13日当天自驾超5600辆。“丽水山居”迷人依旧。“住着玩”一站式深度游乐满足了游客家的体验和娱乐需求。春节期间营业等级旅游民宿和浙韵千宿156家,共接待游客2.65万人次,松阳飞蔦集、DNA、云海间民宿春节假期全部满房。

文旅消费,“合不拢嘴”

全市文旅业态多样、供需两旺,文旅惠民效应明显,消费活力不断释放。“欢欢喜喜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活动,集成推出“最年味”“最新潮”“最文艺”等十大消费场景,百县千碗体验店“牡丹亭”春节期间一桌难求。开展“住酒店民宿·景区半价游”优惠活动,覆盖全市13家A级景区,23家星级酒店和84家等级民宿。联合飞猪旅行发放20万份旅行权益礼包,涵盖酒店、景区、美食等,价值2000余万元,飞猪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丽水订单交易额同比增长157%,订单数量同比增长109%,综合增幅排名全省第二。

      携程数据显示,2024年丽水春节假期游客总体消费金额同比2023年增长104%,同比2019年增长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