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喜讯!丽博时隔7年再获重磅奖项!
时间:2024-03-18 14: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八届(2023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推介活动上,丽水市博物馆的“华彩归来——明清外销瓷精品展”经过多轮评比,从53个陈列展览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十大精品奖”。

“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有着浙江文博界的“奥斯卡奖”之美誉,是全省博物馆界孜孜以求的一项殊荣。本次获奖,也是丽水市博物馆继“秀山丽水——自然生态基本陈列”在第11届(2016年度)浙江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获奖之后,时隔七年,再度获得这一奖项。“华彩归来——明清外销瓷精品展”也是丽水市博物馆首个获得这一奖项的临时展览。

“华彩归来——明清外销瓷精品展”,共展出323件(套)精品外销瓷,主要集中在明清时期。展览结合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定位于本馆藏品特色,借助民办博物馆丽水市海归外销瓷博物馆的藏品力量,以详实的文献、充分的调研、扎实的藏品解读作为策展基础,形成展览的学术成果;以外销瓷特有的种类造型、精美釉彩和装饰风格,多元的设计语言,通过色彩营造,空间隔断,音乐和影像的多维度展示,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

展览聚焦浙地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及东西文化交流的社会图景,分别从“神秘东方”“洋洋大观”“瓷话妙彩”三个部分展开叙述,串联形成一个逻辑清晰、主次有序的展览叙事。通过彰显中国外销艺术精品的独特魅力,折射东方文明的神光异彩,向广大观众展示中国瓷器的艺术美,展示中国瓷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的历史境像,讲述中国瓷器在"一带一路"中的乡愁故事,为广大观众献上一场陶瓷文化盛宴。

时隔7年再获重磅奖项,是对丽水市博物馆陈展工作的专业肯定。接下来,丽水市博物馆将再接再厉,策划出更多优质的特色展览回馈大众,讲好丽水故事,为传承丽水历史文化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