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工作动态
3·5学雷锋!“丽博工坊”进校园
时间:2024-03-22 1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为讲好丽水故事,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推动雷锋活动深入持续开展;3月4日下午,丽水市博物馆走进联城中学,开展了“行走的博物馆”——3·5学雷锋主题社教活动,以现场开班授课、体验“丽博工坊”、赠送考古盲盒等环节,开启了一场3·5学雷锋和探寻丽水历史文化的社教课堂,以实际行动履行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

活动当天,丽水市博物馆的志愿者、博物馆之友及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活动教室,布置活动场地,准备课堂内容,并跟随学校老师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据学校老师介绍,联城中学的学生有不少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此次活动,也是丽水市博物馆为进一步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的举措之一。

随着上课铃声一响,学生们陆续进入了社教课堂。他们首先认真观看丽博“万年处州”动画短片,通过动画短片了解丽水的源头和历史。随后,丽水市博物馆的科普老师进一步结合陇东、好川文物的史前陶器PPT,图文并茂地讲解“万年处州”的相关知识,让现场学生们了解了丽水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课堂上,学生们听得专心致志,在互动环节,更是积极踊跃参与课堂互动,不断举手发言,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扩充自己的丽水历史知识,赢取丽博文创小礼品。

在“万年处州”的知识小课堂之后,丽水市博物馆的志愿者们及受邀参加活动的博物馆之友,还开展了“丽博工坊——送你一束小红花”活动,手把手现场指导学生们制作扭扭棒花朵。这也是“丽博工坊”第一次走进校园,让学生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就能亲身感受丽博社教的无限魅力。

随后,丽水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为现场的所有学生们都送上了丽博特色文创——“宋韵考古盲盒”。收到“考古盲盒”的同学们,瞬间欢呼雀跃,纷纷迫不及待地打开手中的考古盲盒,期待着亲手“考古”挖出盲盒中属于自己的隐藏款。

近年来,丽水市博物馆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教育,利用丰富的历史文化教育资源,讲好丽水故事,促进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此次活动,丽水市博物馆也进一步发挥了“行走的博物馆”的效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扩大了丽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今后,丽水市博物馆仍将在社会公益领域持续发力,开展更多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社教活动,力求进一步把丽博打造成一座友好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