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4-03-26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近日,市消安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下简称“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全力打赢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市消安委于今年1月31日起组织开展“行动”。

“行动”以来,市消安委紧盯“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出租房、高层民用建筑、工业企业五大领域,重点开展“隔离、拆牌、破窗、清通道”行动,集中整治违规住人、窗户设置影响逃生的广告牌或防盗窗、安全出口锁闭等突出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在制定出台《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市消安委抽调了公安、应急、建设、商务等部门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先后开展5轮次督导检查,实地抽查县级部门、乡镇(街道)、社会单位711家,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636处,下发工作交办单32份,并对排查整治行动落实不力的8个乡镇(街道)实施约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单位8.44万家次,发现隐患问题3.2万处,完成合用场所硬隔离301处,拆除遮挡逃生窗口的广告牌335处,拆除(改造)封闭式金属栅栏(防盗窗)5843处,清理疏散通道6765处,排查人密、地下建筑冷库214家,并对6处冷库所在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瘫痪的严重问题予以临时查封。

“行动”期间,市消安委办扎实推进以“常识性宣传、警示性教育、实操性培训”为重点的社会化宣传活动。组织3次实景式研学试验,开展电动自行车及电池杜绝“进楼入户”倡议活动,大力普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相关知识。市县两级密集开展消防隐患曝光,市本级共组织曝光32次,其中时政类栏目《每周聚焦》曝光重大隐患问题5期。全市共曝光社会单位102家,曝光隐患问题236处,有力推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