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青田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思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村里来了“新农人”
时间:2024-03-27 09: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日报

“大家好,欢迎来到石雕直播间……”连日来,青田县山口镇山口村的“新农人”杨伟玲正忙着直播带货,开拓石雕线上销售业务。

近年来,山口镇以“党建引领、数智创新、共建共富”为理念,借助石雕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构建“直播+石雕+石文化”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电商孵化、石雕篆刻等资源,开展网红直播、短视频拍摄等培训活动24期,为近200名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就业机会。

广阔乡村,大有可为。在丽水,一大批“新农人”选择扎根乡村创业、创新、创富,他们为乡村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思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秒变“新农活”。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成长起来的“新农人”,把“互联网+”多种新业态植入传统农业。

得知家乡电商直播“共富工坊”正在招募合伙人,一直对“流量经济”感兴趣的黄雨欣,在遂昌县黄沙腰镇党委的牵线下,与农户签订协议,跑订单、拍视频,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带动番薯干销量实现新突破,更是解决了产业链周边乡镇低收入农户的就业问题,村里制作番薯干的古法技艺也被更多人青睐。

“一架无人机10分钟就能把这里的茶叶田喷洒完了,非常方便。”这几天,“90后”“新农人”周辉明正开着他的“飞机”忙碌于田间地头。伴随着旋翼的转动,植保无人机在茶园上方飞行、盘旋,按照设定的路线往返穿梭。

原本在北京从事金融翻译工作的周辉明,意外发现自己所热爱的无人机刚好可以与家乡的农业发展相结合,便选择回到松阳老家承包茶园,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并组建了植保飞防团队。他用新技术、新平台,让农业机械化更加普及,也为家乡农业带来勃勃生机。植保飞防订单和上年相比增加了40%,全年飞防作业面积达7万亩。

回乡当“鸡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松阳县新兴镇“90后”返乡创业青年杨浩,办起了家庭农场,开启人生新“鸡遇”。他通过创建数字化智能肉鸡养殖场,改变了当地传统的肉鸡地养模式。如今,随着二期数字化智能鸡舍的建成,预计今年的肉鸡养殖规模达到30万羽,产值将达800万元。

依托清丽迤逦的畲乡风光、情韵独特的民俗风情,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携手返乡创业的“新农人”陈耀红,打造集亲子采摘、野炊露营、传统农耕、畲乡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小可家”亲子研学基地,通过个性化定制服务,吸引了一大批亲子家庭前来参观体验。目前,基地已累计举办1780场亲子活动,辐射带动周边民宿及相关旅游产业增收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