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审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由丽水市审计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政府收费和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丽水市审计局网站(http://sjj.lishu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丽水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邮编:323000,电话:2091506,电子邮箱:sjj@lishui.gov.com)。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08年5月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将该项工作日常化。

此外,我局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受理机构设在审计局办公室。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已公开的信息中未发生泄密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机制不断健全。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分管局长阎家骥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局办公室调配1名兼职工作人员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县(市、区)审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监察室负责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我局在年初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全年的工作围绕计划扎实开展,若有变动及时更新发布。同时,在出台《丽水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实施意见》、《丽水市审计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编制说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信息采编、考核等办法,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审计局及各处室的积极性。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将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和把关。

(二)信息公开的程序不断规范。一是严格审查。根据市政府要求,新修订《丽水市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的下载表格,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在公开程序上,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具体责任处室提出、分管局长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或工作小组公开、办公室反馈四个步骤严格办理。二是完善各项信息栏目。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局及时完成单位简介、领导信息、工作职责、组织机构、法律法规等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本局在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按照丽水市政府提出的数据库结构统一要求,同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库建设。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丰富。一是丽水审计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载体。自2008年5月在丽水审计局网站首页开设“政府信息公开” 专栏,我局一直做到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把丽水审计门户网站作为展示丽水审计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民服务的总平台,联系群众的现代化桥梁。改版升级丽水审计门户网站,丰富政务信息内容,提高完善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功能。二是定期编报审计信息简报与专报。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以审计专报与报告的形式,及时将审计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关于现有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政策执行过程中有关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和政策的落实。全年编发的审计信息专报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编发审计简报22期,均在审计网站上公布。三是汇总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审计程序、工作纪律,及时开展监督。我局还通过印发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公开政务信息。如:印发信息送到特约审计员手上,方便他们监督检查。在开展对被审单位的回访工作,我局汇总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审计程序、工作纪律等资料,印发给相关单位。通过以上这些形式,我局政务信息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作用不断显现。一是审计监督作用更加显现,审计免疫功能充分发挥。2010年,我局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依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等载体,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通过关注普遍性问题,促进审计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关注政策性问题,促进制度缺陷的及时纠正;关注民生性问题,促进社会不稳定诱因的及时消除。二是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我局以审计报告为载体,重视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整合,及时提供有数据证明、情况分析和对策建议的成果报告。我局将信息公开与树立科学的信息观有机结合,既公开了审计信息,又强化了审计成果利用。三是增加了审计的透明度。审计结果的公开、审计信息的公开,使我局审计工作、执法行为更加透明。审计透明度使社会公众从了解、知晓审计信息,到逐步理解、支持审计工作。

同时,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丽水审计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条、规划计划类的政府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政府信息75条,内容涉及市审计机关近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5条,对所有审计的36个项目均在一定范围作了审前公告,共向有关部门、领导及被审计人员公开审计结果1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未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咨询。

四、政府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内部处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局机关的财政管理,没有收费和减免事项,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2010年1月份以来,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审计网站相关信息有待完善,质量有待提高,如何将这项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好,如何将网站与审计管理系统衔接好、形成资源共享,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这对矛盾,有待于继续研究、继续探索、继续实践,规范公文制发时公开级别,及时向市档案局移送本单位主动公开的相关材料等,进一步推进我局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认真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与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申请受理规范公正,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一一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