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教育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4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本部门的管理特点,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原则,全面深入地做好全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动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概述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建立完善制度办法,加强上下协调互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并由专人负责具体文件的起草和有关信息的公开及日常工作,并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位。201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我局制订了《丽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丽水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 ,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统一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标准和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台账,规范了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为基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具体实用、操作性强的制度办法。 

(三)建立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将其纳入绩效管理考核,重点对关键环节以及学生、家长关注的事项进行考核,细化考核项目,量化考核标准,严格考核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办法,对于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不及时更新公开的信息内容,依法予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使工作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树立机关和干部教师的良好形象,近几年,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努力满足社会需求。 

(一)公开渠道

1、新闻媒体公开:对新出台的教育政策、教育服务承诺等内容通过公开栏、《丽水教育信息》、教育网、新闻发布会以及市政府网站、《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电视、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公开。 

2、信息网上公开:一方面通过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教育局网站公开有关事宜,接受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向市政府和省教育厅报送信息,依托市政府网站和省教育厅网站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文件184件,公开各类教育信息五千多条。 

3、依托各种集中活动公开:利用党员服务一条街活动、三下乡活动、重点项目启动仪式、高考中考、招生宣传、家长会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制作大量的宣传展板,印刷宣传资料,公开义务教育入学、农民工子女随迁就读等政策法规,公开举报电话,提供公开透明的良好服务。 

4、板报公开:在机关办公场所和繁华路段设宣传墙报,公开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组织、创卫生城市、创文明城市、推广普通话等各项内容。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以市政府网站和市教育局网站为载体,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教育动态”等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政务公开栏目内容有: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处室职责、机关效能、发展历程等栏目。根据部门职能及时、准确把教育发展的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行政权力运行事项向公众公开,提高我区教育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在网站上主动公开了今年以来各种类型的文件。 

编制了《2010年丽水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有《2010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发布了各种规范性文件及政策,利用电视台、《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媒体积极发布教育工作动态信息。 

在群众关心的学生入学、转学等热点问题,在教育网上发布办事指南,的同时在教育网站上开通局长信箱,并公开各科室负责人电话、办事时间、门牌地址等事项方便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网上填写并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在申请信息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网上答复申请人,此举强化了公民与行政部门的互动和监督。2010年,我局收到一则关于招考政策咨询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局相关科室同志认真办理,依申请人对我方解答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0件。

六、关注群众呼声,市、区网站投诉、咨询回复率100%

一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区政府开展的“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活动,高度重视网友和群众呼声,每一条投诉咨询件尽量当日调查,当日回复。共回复市、区网站网友投诉、咨询30余件,回复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摸索了一些经验做法,但通过自查,也暴露了一些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如:公开的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不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落实情况不太理想等等这些情况都是今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改进的。 

(一)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加大力度对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和责任心教育。强化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人人关心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要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服务人民群众。

(三)要严格筛选公开内容。要立足教育工作。对涉密的信息要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八、201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开展学习培训。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主题地开展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增强广大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和工作水平,让这支学习型、业务型、服务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提升整体水平。

(二)充实公开内容。对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工作任务和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等重要文件及时进行公布,同时,对推进农村教育、大力发展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做强职业教育、改善办学条件、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等等方面信息,进行准确、及时发布,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拓宽公开渠道。在以丽水教育网为核心,以当地媒体为重要途径,以传统公开手段为辅助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积极加强与当地电视、广播、报纸等主要媒体的联系、沟通与全面合作,及时快速发布、传递教育信息的同时,提升信息公开和宣传的质量。办好《丽水教育》、《丽水教育信息》等内部资料,规范和落实各项制度,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好台账。要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到位,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服务人民群众。

丽水市教育局

二〇一一年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