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建设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丽水市建设局2010年度(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年度报告内容包括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和多提宝贵意见。

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第三年,丽水市建设局认真按照条例和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落实依申请公开,积极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接受监督、联系群众、增进和谐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建设系统工作公开化、规范化、高效化的重要抓手。201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研究部署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行。2010年,我局依据丽水市政府公布实施的有关政府信息的十一项制度,结合建设局实际,我局在依申请、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台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制定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今年在依申请公开上,规范程序、严格办理、加强沟通,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在信息公开台账上,进一步按照规范建档,获得肯定和好评。

三是扩大公开、丰富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的目录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网站为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丽水市建设局门户和报刊、电视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据统计,2010年我局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共117条,建设局公文发布157件。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76条,其中新闻动态1366条,最新公告272条,其他信息438条。上报市委、市府办、省建设厅、建设部的信息被录用1063条。通过丽水日报、丽水晚报等媒体发布信息13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书面、电话等形式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收费有关制度规定,2010年度信息公开上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0年度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日常性工作,但工作要求高,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来看,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一是主动公开深度、广度还不够,政务公开项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尤其是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重点公开的内容及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有针对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积极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度发展。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整合网站资源,完善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一一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