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2

  201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丽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条例》,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工作分工、工作职责等具体要求,并确定各部门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指定了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责任落实,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现向社会公布2010年丽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2010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在局党组领导下,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立政务公开反馈制度。

在积极主动公开需要公开信息的基础上,运用好现有网站资源,利用“互动交流”及“网站调查”广泛征求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邮箱形式及时解答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问题,纠正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偏差。

(三)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根据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积极开展各项制度建设;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重大项目公开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台账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在丽水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上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各种栏目信息,及时准确地宣传了我局各项工作动态,方便群众办理各类国土业务、依申请公开、投诉和意见建议等事项,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具体信息发布情况统计如下:

2010年,我局共组织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教育、公告公示、审批结果等各类信息8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信信息456条,依申请公开息2条,人事任免信息64条,相关政策法规文件43条,土地出让供应39条,征地公告及其他公告27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共受理并办结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分别是土地发证和拆迁安置补偿方面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时限进行了办理,在办理及答复过程中及时和申请人联系沟通,两位申请人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便捷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局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丽水市国土资源局

                                  二○一一年三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