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28

丽审〔2012〕15 号

丽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 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 年 1 月1 日起至2011 年 12 月 31 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sjj/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 号,邮编:323000,电话:2091506,电子邮箱:sjj@lishui.gov.com)。

一、概述

2011 年,丽水市人民政府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2011 年,我局采取积极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着力从学习、培训等方面进行强化,积极参加市里和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学习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和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同时,对市政府信息公开11 项制度进行了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组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由局长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局办公室调配1 名兼职工作人员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导县(市、区)审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制订了《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责任分工》,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的责任,我们明确规定: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审核、发布及监督;各处(室)按照各自职能负责有关信息收集。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地梳理和日常工作地处理,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对照市政府要求,年初我局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丽水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丽水市审计局2011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并对前几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查漏补缺,参照《审计署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经过反复讨论和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制度》《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台账管理制度》等,明确各个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确保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和迅速、及时、规范。

(四)强化服务,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我局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2011 年,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丽政办发〔2011〕56 号)要求,对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并明确到责任人,并按规定对新要求公开内容进行了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日常监测》结果,及时对缺失内容进行补正,增强了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1 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7 条,比上年增长173%,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文件公开75 次,审计结果公告6 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 条、规划计划类的政府信息3 条、工作动态类政府信息213条,内容涉及市审计机关近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丽水市政府门户网、丽水市审计局网站、审计结果公告、公共查阅点及其他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 年度,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未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 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所以,没有收费和减免事项,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1 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不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影响工作开展,信息归类有的不够准确等,同时因审计查出的违法案件和违纪违规行为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审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和《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不断提高政府信息质量;二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更多的政府审计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附表。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7

562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网上申请数

0

0

2.书面申请数

0

0

3.当面申请数

0

0

4.传真申请数

0

0

      5.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数

0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4.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5.其他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

丽审〔2012〕15号2011年丽水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c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