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3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1年度丽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丽水教育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丽水市囿山路12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202390,邮箱:jyj@lishui.gov.cn

一、总体情况概述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上下协调互动,确保信息公开扎实稳步推进。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信息保密工作,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专人负责具体文件的起草和有关信息的公开及日常工作基础上,办公室成员合理分工、相互协助,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在《丽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丽水市教育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统一了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程序标准和主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台账,规范了公开信息的收集、审查、发布程序,为基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具体实用、操作性强的制度办法。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还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直属单位和各职能处室每月上报信息的时限,确保了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信息要求由各处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和安全保密工作的教育和宣传。我局还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省局、市政府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直属单位和单位各位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来抓紧、抓实。要求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各类通知、人事信息、教育统计、教育年鉴、工作动态、报告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教育信息。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公开信息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不断拓宽。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依托教育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jyj.lishui.gov.cn),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相关信息专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将各类动态信息上网发布。

二是有效发挥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教育动态信息。我局在丽水日报、处州晚报和浙江教育信息报开辟教育专版并安排专人负责教育动态信息宣传。《丽水教育》杂志定期发布,解读教育政策,发布教育信息。与丽水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紧密合作,对外宣传和发布教育信息。教育信息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通过新闻发布会。通过丽水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和丽水市政府网、丽水网等平台向社会公众解读和发布教育政策和教育信息。

四是成功搭建丽水教育信息腾讯官方微博,并开展微丽水.走进教育活动。专人日常维护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消息。政府各部门官方微博多次考评下来,成绩优秀。

五是依托各种集中活动公开:利用党员服务一条街活动、三下乡活动、重点项目启动仪式、高考中考、招生宣传、家长会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制作大量的宣传展板,印刷宣传资料,公开义务教育入学、农民工子女随迁就读、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减负等政策法规,公开举报电话,提供公开透明的良好服务。

六是板报公开:在机关办公场所、各学校和繁华路段设宣传墙报,公开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组织、创卫生城市、创文明城市、推广普通话等各项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网上填写并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将在申请信息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网上答复申请人,此举强化了公民与行政部门的互动和监督。一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区政府开展的“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活动,高度重视网友和群众呼声,每一条投诉、咨询件尽量当日调查,当日回复。共回复市、区网站网友投诉、咨询30余件,回复率100%。有关群众呼声,市、区网站投诉、咨询回复率100%。2011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信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0件;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信息公开情况还存在教育各类动态信息不够完善、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2012年,我们将继续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公开时效,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联系,与兄弟部门加强联系,不断学习并加大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

二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工作,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进一步推进教育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着力做教育信息的公开和宣传工作。

四是继续做好教育信息官方微博和微博群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五是以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的落实,把信息公开目录合理化、系统化,强化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公开台账工作。

七、附表

丽水市教育局

二〇一二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