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2年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行政中心17楼,邮编:323000,电话:0578-2091215,电子邮箱:lsrlsb@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对照《条例》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和形式,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由于人事变动,我局专门调整了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局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依托市档案馆这个查阅平台,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坚持“能公开的信息,坚决公开,可公开可不公开的信息,创造条件公开”的原则,确保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我局对照《丽水市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及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制定了《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丽水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制度》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实施中做到环环相扣、有序畅通,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的广度,提升了部门形象。为方便公众了解查阅涉及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的政府信息,我局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搜索和下载。今年,我局根据《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征求意见稿)》的精神,结合省厅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充实公开内容,使公开内容规范、详尽。并按照要求及时向市档案局、市行政审批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送交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相关材料。依托“中国丽水”门户网站应用管理平台搭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平台、设立公开意见箱,方便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提出监督意见。同时,我局把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社会保障、职称评审等问题,第一时间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对公众提出的问题,由办公室汇总,交各责任处室进行解答。通过主动公开和提问解答两种形式,确保公开内容丰富、详细、明了。一年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条例》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力争在政府信息工作中提高水平,做出成绩,取得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5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938条(2009年-2012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文件、政务动态、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等6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政府网站群、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及局微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度申请数量1条,申请主体为公民,渠道是通过电子形式;历年累计收到申请数量3条,申请主体都为外地人员,经审核,其中一条申请不属于我局公开内容,通过电话联系,告知受理单位和联系方式。另外两条,一条涉及的是历年浙江省公务员招录丽水市招考总数中残疾人所占名额的比例,一条涉及的是有关工伤的一些数据。

(二)处理情况:已答复条数为1条,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都没有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须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二是由于受人员编制、办公场所、信息整合难度大等因素的制约,我局政府信息工作在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上同条例规定相比,与群众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距离。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对于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继续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认真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执行《丽水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力争在政府信息工作中提高水平,做出成绩,取得成果,进一步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654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654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1.未延期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2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2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