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丽水”(http://www.lishui.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090823,电子邮箱:zfxxgk@lishui.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办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稳步推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一是市政府办公室成立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丽政办综〔2012〕6号),明确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为办公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二是推动51个市级部门和9个县(市、区)政府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和分管领导,各县(市、区)落实了专职工作人员。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要求,建立健全《丽水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丽水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2项制度,从职责、范围、内容、程序、载体、保障等各环节入手规范工作。

(三)加大力度,深化工作内容。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在内容的规范性上有新的突破,并逐步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二是组织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日常监测。三是组织完成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公文流转工作。四是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公文备案工作。

(四)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组织推广微博建设,并通过这一渠道宣传各地经验做法,加强交流,逐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化。二是加强简报工作,进一步宣传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五)务实指导,强化督查。2012年,继续以工作会议、座谈会、业务培训、专项督查考核和年度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强化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二是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技术培训会,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座谈会,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开展。四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督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37条,累计发布2370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2年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计划总结、政务动态、重大项目、应急管理、公示公告、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帮助指南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1.通过政府网站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我办通过政府网站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43条。

2.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查阅点,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通过《丽水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编辑印制《丽水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每月25号出版,全年编发12期,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单位和查阅点免费发放,满足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需求。

此外,通过触摸屏、电子信息屏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我办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从申请主体看,其中公民申请11件。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办累计受理政府信息申请27件。从申请渠道看属于网上申请和书面申请;从申请内容看,主要涉及个人权益等方面。

(二)处理情况。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答复率100%。“属于已经向社会主动公开”的3件;“不予公开”的5件。

在“不予公开”答复中,以“申请书不完备或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不予公开的1件,占20%;以“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为由不予公开的4件,占8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检索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办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把它等同于一般性,临时性工作,致使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缓慢。

2.公开内容有待深化。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与群众生活日息相关的信息相对较少。

3.宣传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和普及不够,同时,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有待提高。

4.网站建设有待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对IE7以上浏览器在选择设置兼容性视图的情况下,就不能完整查看网页。

 5. 长效机制有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有待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机构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机构、职责、人员、经费,形成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2.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围绕工作职责,根据《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3.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工作季报、举报调查、考核制度和澄清制度等相关制度。

4. 进一步优化网站建设。优化网站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完整性、目录的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查看的便捷性,全面建立健全网上公开长效机制。

5.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定期组织培训,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本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2012年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5943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177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5943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17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1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4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1

1.未延期办结数

10

2.延期办结数

1

(三)依申请答复数

1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4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1

6.其他原因

3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2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24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4

其中:全职人员

4

          兼职人员

0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21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