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25

2012年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2年度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水阁工业区绿谷大道238号2004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990038,电子邮箱:lsjjkfqbgs@163.com)。

一、概述

2012年,开发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分管领导和办理的处室明确、工作流程清晰、制度和格式文本规范,《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以政务公开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开发区及时对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作了相应地调整,同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电子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建立制度,完善机制

开发区在去年出台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工作台账制度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下发了《中共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丽生集党委〔2012〕0043号、《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丽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丽生集发〔2012〕6 号等2项制度,并根据要求,编制了《丽水开发区管委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思路》,对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为了全面推进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开发区于3月2日召开了政务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王永康市长和管委会主任陈景飞对政府微博工作的批示精神,强调做好官方微博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了开发区2012年官方微博发布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就如何提高工作成效展开讨论。

(三)加强学习,提升业务

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通过集体会议,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统一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是通过对接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主动到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学习取经,同时就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制度的制定、审核意见汇总表的编制、公开平台的简便操作方法、公文归档和下载的汇总、操作手册编制的具体要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接,提升了业务水平,在全市2012年优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手册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四)拓宽载体,强化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积极发展电子政务,改进信息发布方式,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切实做到以公开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不仅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还充分利用《开发区播报》、《处州晚报新闻南城》专版、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微博、《丽水商会报》、《生态新区》等载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成了立体化、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加大了信息交流覆盖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五)及时发布,服务便民

开发区按照统一编制规范,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所有政府信息自生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均予以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分类清晰、格式规范,其中主动公开的文件,除编辑文档外,都附有ceb格式,便于公众查询。同时,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公文制发时,由文件或信息起草人首先把关,提出公开意见,然后由处室负责人对文件起草人员提出的公开方式提出审批意见,再转给秘书科统一进行审核,对公文或信息的公开方式未明确、或免予公开的信息未注明理由的退回重办,最后由分管领导对处室提交的公文和信息进行审批,确定文件的公开属性。发文时,如果是主动公开文件,必须在正式文件上标明(此文件公开发布)的字样。

(六)纳入考核,强化监督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开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内部考核,制定下发了《丽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2年度政务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丽经开办〔2012〕12号,对委属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考核,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97条。2011年,本委在“丽水市政府”与“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网站”二大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累计公开信息1865条,其中非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1721条、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144条。

(二)主动公开类别

2012年,开发区在丽水市政府网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7大类、20条目录,总共信息277条,其中非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133条、公文发布的发文总数144条;在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网站中公开各项信息累计1588条,其中园区动态1460条、公示公告128条。

(三)主动公开途径

1.通过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政府网站首页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开发区园区动态、园区公告等信息。

2.通过丽水市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在开发区管委会政府网站首页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立链接,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和网上依申请公开入口,分7大类、20条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3.通过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我委在办公室与档案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外查阅点,并组织专人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事宜。同时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组织受理单位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办事,及时受理申请人提出的公开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反馈答复意见。

4.通过《生态新区报》发布信息。2012年共刊登报纸88期,以一周三报的形式,对开发区园区动态、社会民生、分区信息、新农村建设等情况进行宣传。

5.其他途径:通过开发区官方微博、开发区播报、处州晚报•新闻南城专版、丽水商会报及广播等载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成了立体化、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加大了信息交流覆盖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2012年,本委共发布微博信息14811条,播出开发区播报53期,刊登新闻南城专版49期,出版丽水商会报37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本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主体为公民,申请渠道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为土地房屋拆迁情况。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委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主体均为公民,申请渠道均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涉及入党、旧房改造、土地房屋拆迁等方面。

(二)处理情况

2012年,本委已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件数1件,属于“同意公开”的信息。在接到依申请公开件时,本委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及时受理了申请人提出的公开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反馈答复意见。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台账,随季报一并上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2012年度本委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本委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本委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度,丽水经济开发区(南城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公开意识不够、公开内容不深、公开程度不高、公开水平不好、监管力度不大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

2013年,本委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是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相应调整和补充,明确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和分工,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管委会新闻发布力度,增强舆情观念,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信息。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深化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建立健全相关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操作,深入推进主动公开。

三是继续拓展公开平台。在加强政府信息查询点、政务网、政府公报建设的基础上,利用多种媒体发布政府信息,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利用网络建设好政府信息的统一平台,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相关要求,制定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实施指引,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的整改、添加。同时在管委会官方微博上予以发布部分重要、有价值的信息。

四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建设,规范操作程序,明确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强化监督管理,方便群众申请。同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的管理,配强工作人员,畅通受理渠道。

五是继续健全配套制度。按照相关要求,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四个方面,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完整、协调、配套、衔接的制度框架。下一步要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同时,更要抓好制度的落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六是继续加强台账建设。把政府信息工作当作一项事关管委会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事关开发区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季报、年度报告制度,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时限,把好季报、年度报告质量关,并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继续改进和完善公文流转环节,从加强拟稿源头质量控制入手,明确公开属性,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公文流转规范、精简高效、安全可靠。同时,认真做好单位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工作,并及时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七是继续加强督促检查。加大督促检查和指导力度,全面掌握面上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落实。重视调研,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

八是继续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准备在3月和7月组织召开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规范意识和业务技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九是继续加强工作交流。通过部门交流或是办公助手、政府信息公开QQ群、电话等方式,加强实时工作交流与沟通,分享经验,提升业务水平,保质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997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997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1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1.未延期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2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6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填报日期:2013年2月17日                填报人:陈慧萍


附件

2012年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