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2年度丽水市人口计生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丽水市人口计生委网站(jsw.lishu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丽水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地址:丽水市政府行政中心0304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091317,传真:0578—2091318,电子邮箱: lssrkjsw@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委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强化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全面提升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的水平。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推进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廉洁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人口计生部门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委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信息工作,并将之纳入委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组织、指导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明确各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审核工作。

  (二)制定完善工作制度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工作制度。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编制了2012年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要求确定了可以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于规定时限内在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丽水市人口计生委网站上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委机关各科室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本委出台的相关制度等,依照承办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查的方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层级保密审查,审核批准后再对外公开;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当场答复的必须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够当场答复的,在接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予以公开;不予提供信息的,告知理由;四是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绘制了我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和时限、答复形式等,使政府信息公开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三)组织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自治区和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认真编制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制定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我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范围、目录、形式、程序、受理机构及申诉监督方式。二是及时组织梳理我委应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为重点,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认真清理,确定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在丽水市人口计生委对外发布。三是及时改版和更新“丽水市人口计生网”。网站版块设置有: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网站专题、计生协会、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为公众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四是进一步规范“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受理社会公众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咨询、投诉、举报及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2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条,其中公文类信息22条,政务信息类425条。2008年以来共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51条,其中公文类信息181条,政务信息类6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公文类以及政务信息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要包括市政府网站、市计生委门户网站、丽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简报等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委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事物产生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以来,我委未接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促进监管服务、执法规范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2013年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为民办实事、依法行政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完善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三)提高实效。我委将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委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行政权力运行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四)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公开栏、媒体、报刊等手段,从有利于公众查阅的角度,科学合理设置相关栏目,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五)健全机制。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附后)

style="PAGE-BREAK-BEFORE: always" clear=all>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市人口计生委                 审核人:汤利远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条

  447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件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22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件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件


  (二)依申请受理数

  件


  1.未延期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依申请答复数

  件


  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件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件


  6.其他原因

  件


  三、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3.其他纠错数

  件


  四、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件


  3.其他纠错数

  件


  五、举报数量

  件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人

  1

  其中:全职人员

  人

  0

            兼职人员

  人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次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次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2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3.2.22                 填报人:楼陈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