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7

丽水市司法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司法局网站(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sfj/)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蔡愕联系(地址:丽水市城东路99号市司法局,邮编:323000,电话:0578-2106013,电子邮箱:lsssfjbgs3@163.com)。

一、概述

2013年,丽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丽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开展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上有了新的提高。市司法局重点扎实推进“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全市“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会议之后,迅速采取“三个到位”做好“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一、认识到位。局分管领导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学习贯彻落实全市“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会议的精神,认识到推进“阳光工程”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府形象。二、责任到位。在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明确由具体处室牵头负责这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并发动相关职能室积极参与,落实工作人员,全力做好配合工作,确保“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如期完成。三、落实到位。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该局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要求完成各项工作,确保专题网站建设的质量。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根据市“阳光工程”专题会议布置的要求,编制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主体等内容。二是明确相关事项。认真梳理需公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复议、行政监管等共计75项行政权力。三是做好信息加载。及时把行政权力事项等相关信息加载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行政权力目录下,根据实际情况,并做好信息内容的更新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13年12月,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8条,其中2013年主动公开593条。

(二)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公开类别主要包括信息公开规定、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权力、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帮助指南等九个主要类别。

(三)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本局的微博“丽水市司法局”已广播2206条,现有听众2058人,相比去年增加听众千余人,关注度呈现平稳增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历年(包括2013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包括2013年度)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包括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细致及时、信息报送数量偏少;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程度亟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开拓意识不强。我局着手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深化提高。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增强信息安全基础建设,坚持把信息公开与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信息公开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进一步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该公开的内容要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坚决不公开,继续完善网站建设,做好“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做好信息内容的更新维护,内容发布要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执行,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抓好公开信息报送工作。为充分发挥信息的服务功能,要做好信息搜集、处理、报送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局工作动态和成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593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593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1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3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2

2.举办各类培训班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3.1.13           填报人:蔡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