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6

丽水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sjj/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邮编:323000,电话:2091506,电子邮箱:sjj@lishui.gov.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市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两大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着力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

(一)目标明确,有序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审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高了服务能力和监督质量。

(二)领导有力,部署周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精心部署2013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局政务、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负责政府信息、政务信息的梳理,并及时网上发布,负责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发布功能,负责与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系、报告工作情况。局保密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各处室按照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负责全面采编整理本部门信息并送分管领导审签后报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

(三)渠道多元,全面公开。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文件、张贴公告等各种渠道全面及时对外公开;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及时对内公开。加大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面公开了审前公告、办事服务事项程序及时限、结果,以及服务承诺、岗位规范、纪律规定、监督渠道等,做到公开全面、及时、准确。进一步加大了审计结果公开探索,目前正在紧张公布审计结果公告,借助审计结果公开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建立和完善了符合我局实际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将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和群众要求公开的内容依法、及时、真实、全面的进行公开,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永久性内容进行长期公开、对经常性内容定期或动态公开,对临时或一次性内容随时公开。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凡要求对外公开的事项,均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文、召开会议等形式事先告知,然后按有关条文规定的程序认真办理,办事结果均以相应形式公开。如有办事时限的则坚决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决不拖延。凡要求对内公开的事情,均以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或公示等形式公布于众。

(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一是认真学习,提高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全市审计系统在松阳县召开审计政务信息工作会议,学习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立公开公正、运转协调、职责明确的运行机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具体要求和内容,使政务公开的意识深入人心,切实把政务公开作为我局工作运行管理和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基本制度来抓好落实。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领导组织机构,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载体建设等工作制度和规范,做到信息主动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局各处室均坚持挂牌公开办公人员去向,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四是对外公布了本局服务热线电话、举报监督电话,热情欢迎并认真接待来信来访,自觉接受外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87条,比上年增长30%,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文件公开207次,审计结果公告10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2条、规划计划类的政府信息2条、工作动态类政府信息246条,内容涉及市审计机关近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丽水市政府门户网、丽水市审计局网站、审计结果公告、公共查阅点及其他途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未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所以,没有收费和减免事项,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未发生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工作为兼职人员,影响工作的及时性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用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二是倡实践提高工作能力。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在网上公开,继续加大公开力度;三是强领导提高组织能力。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强化对处室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提高政府信息质量,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更多的政府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丽水市审计局

                          2013年1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丽水市审计局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主动公开数量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487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举报数量

 

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填报日期:2013年1月13日        填报人:叶伟平

 


附件

丽审〔2014〕6号丽水市审计局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c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