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交通运输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丽水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地址: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洋路262号612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615151,电子邮箱:sjtysj@lishui.gov.cn)。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府办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交通运输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办法》,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我局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2013年因人事变动及内设机构增加,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再次明确了各处室的工作职责。同时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增补,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日常监督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等一批工作制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多种形式公开信息

除了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外,我局加大了对丽水交通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量。同时,与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报纸媒体开展合作,定期推出交通专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设有专栏,向公众发布规划计划、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与丽水在线合作建设“交通改变生活”专题网站,快速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等。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不同载体,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充分满足了各种人群获取各类信息方法和途径。

(三)加强日常工作,及时完成各项工作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各栏目分配到各相关处室,各处室提供内容给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统一编制索引号和录入,保证了索引号的正确性和内容呈现的一致性。按时统计和编制每季度报表并及时上报,对日常监测结果不足部分及时整改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反馈。在阳光工程建设中,任务重时间紧,接到任务后我局马上召开布置会议,下属各单位倾力配合,快速提交各项内容。经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整理后,加班加点进行录入,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建设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将公开目录分类为7个一级栏目24个二级栏目,公开信息根据内容归属编制索引号并放入相应的栏目。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政府公开信息731条,回复公众提问4条,回复率为100%;在本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61条;与丽水在线合作的“交通改变生活”专栏中发布信息695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各渠道工作正常,本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数为零件。

(二)处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向公众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数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同志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及某些政府信息是否应该公开不是很明确,把握不准;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缺少专业人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握好信息公开的尺度;二是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办及市直单位的交流联系,参考上级部门和兄弟市的做法,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方法,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审核人: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731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731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1.未延期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2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4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