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栏(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jsj/)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城东路99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106711,电子邮箱:jsjzwxxgk@lsjs.gov.cn)。

一、概述

2013年,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抓组织领导,明确职责

我局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握和落实,更加自觉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抓日常工作,扩大宣传

我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规范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做好定期报送工作;抓好网上监测的整改、测评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政府信息上努力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从文件公开为主逐步扩展到工程项目、规划编制、建设企业等各个领域的政府信息。另外,重点抓好“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抓平台建设,促进公开

我局围绕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能公开的、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涉及面大的重点项目、重大事件等信息,切实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

一是继续抓好平台维护工作。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充分发挥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的作用,发布、更新建设工作动态和行业信息,受理办结局长信箱、12319信箱的意见投诉问题。通过市政府网、省建设厅、建设部、日报、晚报、电视等渠道,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建设工作的宣传。

二是着重落实微博更新工作。我局严格落实建设局微博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充分运用这一载体来了解民意、互动交流。截止年底,共发布广播2388条,有听众31463人。

三是稳步推进“数字化城建档案馆”建设。2013年,共完成新增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4202卷,其中文字305992张、图纸18094张。全年共接待查阅、利用者1670人次,提供档案2903卷次,为利用者复印文件材料及图纸44637张,收到反馈信息40份。同时刻录光盘59张,提供电子文件59408个,为社会、为群众提供详实、可靠的凭证。

四是积极做好全市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进一步深化全省“阳光工程”建设,促进政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阳光工程”专题网站建设工作。根据要求认真梳理涉及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和保障性住房重点公开信息目录,并及时进行公开,其中,主动公开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项行政权力事项558项;保障房建设、分配、管理等重点公开信息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以网站为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和报刊、电视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要求规范编制公开目录,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权力、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帮助指南八大类,其中又设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规则、规划纲要、计划总结、政务动态等二十六项二级类别。

2013年,我局已通过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3637条,公文发布657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292件,属于依申请公开的364件,属于免于公开的1件。上报市委、市府办、省建设厅、建设部的信息被录用929条。通过丽水日报、处州晚报等媒体发布信息140条。2008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信息共13137条,公文发布2033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1058件,属于依申请公开的970件,属于免于公开的5件。上报市委、市府办、省建设厅、建设部的信息被录用5086条。通过丽水日报、丽水晚报等媒体发布信息6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主体为个人2件、法人/其他组织2件,通过网上申请2件,书面申请2件,主要涉及行政处罚相关文件、建房审批手续、土地性质等信息。2008年起,累计依申请公开12件。

(二)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4件申请件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的2件,告之具体查询方法;“同意公开”的1件,出具告知书,并附纸质材料送达申请人,对于部分不存在的信息也加以书面说明;“非本单位掌握信息”的1件,出具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告知书,并告知咨询单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均为0件。2008年以来累计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局也在积极探索和深入开展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愿望和主张知情权的要求日益高涨,信息公开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和困难。

一是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信息公开数据来源、渠道相对单一以及人员力量受限,处室的工作人员平常工作繁忙,在落实“谁制作,谁公开”和“谁保存,谁公开”原则上意识有待强化,特别是公开力度与进度问题值得研究。

二是运行机制方面。如何正确处理电子政务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保密工作的关系,即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促进各项工作的稳定有序发展。

三是公开平台的创建完善方面。由于资金、人力等方面的不足,一些公开平台的创建、完善和更新进度不快,例如建筑业管理平台、丽水房产信息共享平台等都有待进一步推进或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宣传,深化认识。进一步加大《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提高各机关处室、直属单位的公开意识。抓好直属单位的学习培训工作,积极提供可公开的信息,扩大公开范围。并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努力深化公开工作。特别是加大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注关心事项的宣传,通过报纸、新闻媒体、网站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了解相关信息,让民生工程深入民心。

2、创建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每个环节落实具体人员,信息公开工作与考核挂钩,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整公开信息。同时,加大舆情监督的力度,做好不予公开与敏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答复预案。进一步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3梳理考核任务,查漏补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要及时整改、补充,做好处理对接。加大指导监管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等任务的督查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公开工作考核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日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审核人:顾华洛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3637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3637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4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2

5.其他方式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4

1.未延期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4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1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6.其他原因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3.其他纠错数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4360343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1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3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4.2.10          填报人: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