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花园路1号行政中心17楼,邮编:323000,电话:0578-2091215,电子邮箱:lsrls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由于人事变动,我局专门调整了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局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对照《丽水市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及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二)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公开渠道。

1、门户网站。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展现我市人社工作面貌、为老百姓提供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的重要平台。同时充分发挥丽水市人才网、丽水市就业网、丽水市人事考试网等各类业务子网的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同时,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已经正式运行,民众能更便捷地办理相关事项。

2、微博服务平台。截至目前,“丽水人社”发布原创微博1432条,收听人数达到25385。

3、微信公众平台。今年,我局开通了“丽水人才”微信公众平台,借助新媒体,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和人才政策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更广泛的宣传。

4、12333热线。1-12月,市本级共接听咨询电话54533个,其中,政策咨询21738个,办事指南13762个,投诉举报10个,信息查询17578个。(社保卡挂失:256个 放弃:1189个)12333服务咨询热线已经成为我们实现政务公开、透明,聆听民声、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

5、公务员初任培训及军转干部培训。去年以来,在公务员初任培训(新录用、参公、调任)及军转干部培训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几个关键环节作为重点,将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障碍以及解决途径做一个全景展示,并作为结业考试内容,为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6、其他媒体。各类我们还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等途径进行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三)加强监督制约,提高工作质量。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我局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由于制度健全、监督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51条,其中领导分工1条,工作规则4条,政策文件90条,计划总结2条,政务动态502条,财政信息1条,统计数据2条,公告公示347条,人事信息1条,公开年报1条。2009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3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为政策文件、政务动态、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公告公示、人事信息等6类。重点全面公开涉及社会保障的民生信息:一是基本养老金、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等有关社会保障待遇调整的最新标准;二是本市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缴费比例调整的政策依据和最新费率标准。同时,深入推进人才开发和人才服务信息的公开,如在网站上公开人才管理办法,申请人才卡办法流程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1.通过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公开信息。

3.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信息。

4.其他途径:通过公告栏、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共收到4件公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告知做出更补充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答复率100%。2009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共受理由公民提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都没有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

年度丽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三张清单一张网”完成情况。

我局于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人力社保部门权力清理工作,9月下旬在丽水市政府网站上正式向社会公布。清理后我局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39项,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6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9项,行政确认20项,其他行政权力23项,审核转报11项。同时,根据权力清单的要求开展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梳理规范。

自2012年开始建设全市统一的“阳光政务网上办事大厅”,市本级167项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其中,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该平台上查看到各类人力社保服务,申请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已经开通网上办理的事项为20项。据省市政府“一张网”建设要求,今年来我局又对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根据全省人社系统规范统一的标准,梳理出包括特殊工时制度审批、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等在内的21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涵盖求职职业、社会保险等5大类44小类的便民服务事项。所有事项的具体信息全部录入对应系统并于6月底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目前已通过与阳光政务网的系统对接,实现了部分事项的网上办理。我局已相应地配备了2名监督人员、3名在线管理人员负责网络在线互动和数据维护,实时跟踪网上办理事项,实施监督网上办事效能。目前正就账号互通,数据库支持等方面做进一步对接。

七、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情况。

为切实引导好政务舆论,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置专人负责每天登录各类相关的网站、论坛等,及时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组织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加强网评员和舆情员队伍建设,从各处室和单位中选择精干力量,组成网评员和舆情员队伍,对突发或相关的网络舆情进行正面引导,消除不实传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较大的改进和提升,但仍有许多地方值得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比如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需继续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不断提高。下一步,我局将努力做到:一是继续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提高能力,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继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增强主动公开的意识。三是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更充分利用每年的培训会,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公开能力,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群众。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9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5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43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52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