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2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地址: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sjtj/)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洋路262号612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615151,电子邮箱:sjtysj@lishui.gov.cn)。

一、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加大管理和督办力度,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保密性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进行。

2、多种媒体结合,多种形式发布

除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外,我局还在省交通厅网站、浙江交通报、旅游导报、市政府网站、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大量交通运输系统的公开信息;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电子媒体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继续与丽水在线合作,以视频和文字相结合,建立“交通改变生活”专栏。

3、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

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举行的各类活动。利用条例实施六周年活动制作PPT的机会,重新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并利用制作的PPT,向全局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积极做好重点、热点工作的信息公开

对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等热点问题,我局及时制作、发布了本年度预算及上年度决算的相关信息;认真梳理“三张清单”各项工作,经分类、归集、整合、列表,再进行优化、审核、汇总,录入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按栏目对省政务服务网的内容维护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专人负责,保障内容的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全省“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由政策法规处牵头、各处室配合统筹,一年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设定职权,结合工作实际和审批制度改革情况,对交通系统主要职责和内设机构职责进行认真梳理。通过列明职权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等,认真分析履职现状,严格依法确权,合理确定边界,使编制工作真正达到“清权、减权、制权”的要求。经过多次清理,权力清单从“一上”的653项缩减至369项;通过任务分解,将政务服务网各栏目分配到各个相关部门、处室,并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政务服务网内容准确、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度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283条,电子化率达100%;自2008年起至2014年底,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97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政策文件、计划总结、政务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告公示、行政权力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日常途径主要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门户网站、本单位微博微信、市政府办事中心、丽水电视台、浙江交通报、交通旅游导报、丽水日报、处州晚报、丽水在线网站等。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4年度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其中主要领导参加在线访谈1次。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发布时间要求和编码规范,及时分类编制索引号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信息发布后录入统计表中,每月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每天查看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意见箱,对依申请公开及意见箱中的意见及时进行处理、回复。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

2014年5月份,与市政府合作,在微博进行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演讲比赛实时转播;8月,在遭受洪灾期间,利用微博微信及时就道路通行情况、救灾情况等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破除谣言。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通过调整人员分工和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在当前环境下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6月25日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申请主体为个人,龙泉市居民,通过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提交,希望得到衢宁铁路丽水站的相关信息。历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数量为2件,均为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

(二)处理情况

收到依申请公开后,及时作出了答复。因铁路建设并非我单位工作职责,按依申请者的要求,向其电子邮箱发出“非本单位掌握政府信息告知书”,并向其提供了掌握该信息的部门联系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向公众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数为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较杂、多,而人员略显不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都为兼职,不能全身心投入此项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知识理解不够深入,这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提升带来困难。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当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一是将工作分解,分配给多个人,每人负责一项,合力完成,减轻个人的工作量;二是多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加强沟通联系,能多得到指导;三是尽量多参加此项工作的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283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4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1

20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