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2015年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灯塔街157号,邮编:323000;电话:2134635;传真:2134635;电子邮箱:lskjjbgs@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规范管理、突出重点,讲究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以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对我局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年工作部署、组织协调与监督指导,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该项工作。

  我局早在2008年4月份就根据市政府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丽水市科技信息网站上编制和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今年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在具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中,我局基本上能按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并建立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台账,便于查询和统计。

  认真执行《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指定局机关办公室为本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确定一名办公室人员为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人员,采取当场受理、书面受理和网上受理等三种方式接受公众的申请。受理后,按规定流程、时限及规范文书及时妥善地答复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建好台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四张清单一张网”的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积极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的相关工作,上报权力事项106项,其中行政权力依照行政许可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5项、行政处罚30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6项及其他行政权力51项。“二下”意见共保留了44项,其中行政权力依照行政许可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0项、行政处罚1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奖励2项及其他行政权力16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丽水市科技信息网站等途径共主动公开信息122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机构设置、市科技局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内容。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丽水科技信息网、丽水市科技局微信等载体公布。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会的开展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设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发布内容为需要广为宣传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规定、重要会议精神;重大事项事实情况和处置措施;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态度及处理意见;突发事件;对新闻媒体有关报道的回应和澄清及其他应向社会公开的有关事项等。由我局先林担任新闻发言人。2015年4月29日,我局刘先林参加了丽水电台《百姓线热》节目,在参与节目过程中,详细介绍了2015年市科技工作的重点和亮点、科技金融工作、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情况、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等内容,及时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涉及科技工作的政府信息,我局分别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丽水科技信息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接受公众查询、搜索和下载。同时,依托“中国丽水”门户网站应用管理平台搭建市科技局依申请公开平台、设立公开意见箱,方便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提出监督意见。2015年,我局依申请公开平台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新媒体工作,努力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积极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重要的信息。2015年利用微信发布政务信息106条。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为有效统筹、合理安排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制定了2015年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执行我局制定的《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丽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台账制度》等6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科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具体制度的执行上,局机关各处室均能按照制度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如在制发本部门公文时都能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于公开等公开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照相关规定,我局将办公室设立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办事流程,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申请人,并对相关资料进行备案。2008—2015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为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二是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增加。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全局上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自觉性,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氛围。二是鼓励全局人员及时报送各类信息,要充分发挥丽水科技信息网、丽水科技局微信的优势,扩大公开范围、充实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丽水市科学技术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2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9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53


单位负责人   蓝跃慧         审核人:徐晨虹          填报人:范丹丽        


 联系电话:2134635                填报日期: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