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8

一、概述

2015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丽水市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2015年丽水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人员责任落实到位。

落实两名专职人员,相对稳定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培训力度,把《条例》和《暂行办法》等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普法培训等,并将信息公开培训范围覆盖到全市国土系统工作人员。

(二)加强公开力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到位。

在2014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基础上,继续做好国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同时,重点推进以下五方面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进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积极贯彻《浙江省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对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于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都在政务服务网和政府网站相关栏目中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摘要信息。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及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采购信息。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做好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征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规范征地信息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征地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截止2015年底共公开市本级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面积29.4515公顷,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20个,矿业权出让公告3个,公开征收土地方案9个、征地补偿安置公告9个、征地告知书11个、听证会公告15个。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加强主动公开,确保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到位。

1.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很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文文种与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关系指导性意见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并附说明。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信息,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提高政策解读效果。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国土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适应传播对象化公众化趋势,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扩大政府信息的传播范围。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四)加强依申请公开,确保公开程序和操作到位。

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规范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的发挥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五)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机制执行到位。

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晒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考核评议结果,及时反映公开数量,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推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依据《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591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土地出让公告、征收补偿安置公告、土地利用规划、矿产资源利用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土地供应计划、人事任免、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土地矿产执法典型案例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丽水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2015年度共收到依申请件为16件,其中,个人申请12件,法人申请4件;通过网上申请12件,书面申请4件。2008年以来累计受理申请31件;涉及的内容有征地补偿安置、土地供应计划、出让金补缴、土地违章执法等信息。

2.处理情况:2015年度共答复16件、未答复0件;已答复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的3件、“同意公开”的4件、“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3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征收补偿安置补偿的为2件,占比重的66.6%,涉及出让金补缴的1件,占比重的33.3%。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无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主动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公开的内容有待扩充,依申请公开还需更加及时等。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重点领域公开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逐步推进审批过程以及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公开。

2.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大对各县(市、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

3.在规范信息公开上下功夫。以建设和推进“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为契机,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考核办法,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答复等工作。

4.在努力拓宽渠道上下功夫。利用局门户网站,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同时要运用好“丽水国土”微博、微信载体,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见附件: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丽水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月2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丽水市国土资源局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3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16
     1.当面申请数1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11
     4.信函申请数4
  (二)申请办结数16
     1.按时办结数16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1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
     2.同意公开答复数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3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4
单位负责人:周乐均      审核人:叶洪源      填报人:陈伟        
联系电话:0578-2668171                   填报日期:2016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