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丽水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丽水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发改委联系(地址:丽水市莲都区花园路1号行政中心18楼,邮编:323000,电话:2090929,电子邮箱:zb@lishui.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委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5 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6〕52号)精神(浙政办发〔2015〕60号)以及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丽委办发〔 2016 〕81号)和《丽水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丽政办发〔2016〕79号),认真落实《丽水市发改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进一步做好“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加载2016年重点工作,对经省里审定并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的每个权力事项,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名称及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办理环节、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丽水市2015年本)》已在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挂载,实现“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方便项目单位在线申报和实时查阅。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复情况。对我委批复的立项、可研及初步设计的项目名称、批复文号、主要批复内容等信息及时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示;二是及时发布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信息。印发2016年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责任目标计划,实时动态发布全市重点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为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更公开透明反应我市重点建设情况发挥积极作用。2016年累计更新市重点建设动态信息298条。三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计划和稽察专家聘请情况。将2016年的计划稽察的重大建设项目内容、项目业主、形象进度、稽察方式、稽察时间以及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同时公布了重大建设项目稽察专家单位和重大建设项目稽察专家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3.好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根据价格工作职能,认真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加大清费治乱力度,并及时做好清费成果公示工作。对清理的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制作成公示信息,按系统分项目在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即时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及时更新公示制度,遇国家、省取消、降低、暂停收费项目和收费政策,核对后在5个工作日内更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更改日期向社会发布公示《丽水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丽水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取消和暂停征收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推进普遍性降费,贯彻落实国家、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清费减负,取消、暂停、免征涉及农业、质量监督、林业部门18项收费,降低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全年市本级减轻社会负担约2670万元。 

  4.强化民生类价格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浙江省定价目录》,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在开设的“价格”专栏中,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5个工作日内在市发改委网站公开,并公开调整的项目、标准、执行期限等。对《浙江省定价听证目录》中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依法组织听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5.推动信用信息集中公开。信用丽水网站于2015年7月由我委开始筹建,2015年10月正式开通试运行。网站设有组织架构、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用研究、信用宣传和红黑榜等主栏目,可向公众提供全市有关信用工作组织建设、工作推进、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信用查询等服务,是一个社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实现集中公开我市有关信用方面的信息。2016年集中发布15个领域的诚信红黑名单 

  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设立价格举报投诉咨询专线,保证24小时值班接收投诉,随时出现场执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接受群众关注的、关乎切身利益的价格政策咨询。2016年,全市共受理各类价格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709件, 其中:来信15件,来电551件,来访5件,网上举报平台135件,其他网络渠道3件;已办结案件665件,其中政策咨询493件,价格投诉112件,违法举报104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1.66万元,办结率94%。二是及时处理并回应市长信箱和政务直通车举报投诉案件。截至目前,我委市长信箱共受理投诉案件8件,处理回复率100%;政务直通车23件,处理回复率100%。三是在制定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后,在政府网站和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主动回应群众疑问,为来信来电来访群众解疑释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0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406个(包括规范性文件27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委在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有党务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发展改革专栏、价格专栏、粮食专栏、综合信息等7大类31小类。2016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1、通过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 

  3、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 

  4、通过发展改革专报向社会发布信息。 

  5、其他途径:通过公告栏、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度共收到来自个人申请共计为3件,其中通过网络申请1件、现场申请1件、书面邮件申请1件。 

  (二)处理情况:2016年度收到的3件申请均已经按时、按规范要求进行了答复,其中申请内容不明补正申请内容告知2件(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未补正申请内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2016年度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委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委网站进行改版调整,部分已经公开的信息链接丢失,造成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加强网站管理,加快委网站改版速度,关注公开信息全面性,及时补登丢失的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丽水市发改委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275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2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0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6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8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次 

23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2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