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丽水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市交通运输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丽水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布(地址:http://www.lishui.gov.cn/zwgk/zwxxgk/002645400/)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洋路262号612室,邮编:323000,电话:(0578)2615156)。 

  一、概述 

  1、加强领导,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内部协调机制,加大管理和督办力度,对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保密性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进行。 

  2、多种媒体结合,多种形式发布 

  除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外,我局还在省交通厅网站、浙江交通报、旅游导报、市政府网站、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了大量交通运输系统的公开信息;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及政务信息。 

  3、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 

  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举行的各类活动。重新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并利用制作的PPT,向全局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了培训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4、积极做好重点、热点工作的信息公开 

  对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等热点问题,我局及时制作、发布了本年度预算及上年度决算的相关信息;认真梳理“三张清单”各项工作,经分类、归集、整合、列表,再进行优化、审核、汇总,录入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按栏目对省政务服务网的内容维护工作进行了分解,落实专人负责,保障内容的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76条,电子化率达100%;自2008年起至2017年底,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75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工作规则、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政务动态、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安全生产、重大项目、人事信息、公告公示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日常途径主要有: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本单位门户网站、市政府办事中心、丽水电视台、浙江交通报、交通旅游导报、丽水日报、处州晚报、丽水在线网站等。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严格按照发布时间要求和编码规范,及时分类编制索引号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信息发布后录入统计表中,每月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每天查看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及信息公开意见箱,对依申请公开及意见箱中的意见及时进行处理、回复。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通过调整人员分工和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在当前环境下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未向公众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数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较杂、多,而人员略显不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都为兼职,不能全身心投入此项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知识理解不够深入,这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提升带来困难。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当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一是将工作分解,分配给多个人,每人负责一项,合力完成,减轻个人的工作量;二是多与市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加强沟通联系,能多得到指导;三是尽量多参加此项工作的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8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