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丽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丽水市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丽水教育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丽水市囿山路12号;邮编:323000;电话:0578-2626016;电子邮箱:ls2202390@126.com)。  

    一、概述  

  2017年,丽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和丽水市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立足载体建设,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有力有序地做好了2017年度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的所有政务信息均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至今未收取复印、邮寄等各类费用。据统计,2017年我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304条,其中包括在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5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6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84条;丽水教育网上在线咨询、局长信息、在线投诉共131件,回复131件,网络问政直通车26件,回复26件。2017年12月底前,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2件,已按时按规办理回复。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扎实稳步推进。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教育网站信息审核、丽水教育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等做到专人负责,把信息审核关和发布关,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内部流程,明确了各处室工作分工,使信息更加及时、准确地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注重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流程,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流程,按照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依法、妥善、及时地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丽水教育微信公众号2017年发布237期,发布1000余篇微文。2017年12月,我局召开了丽水市职业教育成果发布会,会议介绍了2017年丽水市职业教育成果,展望了2018年丽水职业教育发展前景。据了解,2017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达97.75%,这是连续第八年就业率超过96%。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向社会公布。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工作分解到机关科室,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加强教育网站、微信公众号、《丽水教育》杂志等信息平台的建设,重点、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建设,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丰富微信的栏目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教育网站的管理,整合相类似以及不更新的栏目,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僵尸栏目等问题。 

     (1)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我局依职能、循实情、重实效、做实事,助力丽水“最多跑一次”升级。2017年,丽水市教育局按照省“八统一”要求,不断规范12项事项的办事指南,消除兜底条款、模糊性表述,明确申请主体、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基本要素,编制完整版和简版的办事指南。不断完善网上办理功能,群众不再“无效跑”,加速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导引”,切断无效跑的源头。截至目前,12项事项中,5项事项实现了“零跑趟”。今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实现了无现金缴学费,这也是我局“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项便民举措。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幼儿园和高中阶段的教育收费全都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收缴。家长只需点点鼠标或用手机扫一扫,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手机客户端,通过银联、支付宝即可随时随地完成教育收费的缴纳。接通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所有事项都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咨询或网上咨询,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和其他相关事项。 

  2.推进全市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2017年上半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专项督导,主要以教育经费、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均衡发展、教学改革、教育质量、教育安全等七个方面工作为重点的专项督导,形成《丽水市2016年度教育督导公报》,并及时向各县(市、区)四套班子领导、教育及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并在丽水教育网等媒体公布。为促进基础教育重点县薄弱学校改造、大班额破解、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均衡优化、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提升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水平,7月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了浙江省第二轮基础教育重点县的专项督查,主要对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较大班额比例、三级及以上幼儿园比例、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幼儿教师持证率等各方面进行督查。 

  3.推进义务教育招生相关情况的公开 

  及时发布招生政策。对招生政策、各中小学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学区划分)、报名时间、地点和办法、需携带材料等内容信息在招生前通过丽水教育网、教育局官方微信、丽水发布官方微信、莲都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告。指导莲都区教育局印发了《丽水市区民办初中学校2017年招生工作实施办法》(莲教发〔2017〕43号)、《莲都区2017年小学招生实施办法》(莲教发〔2017〕72号)、《莲都区2017年初中招生实施办法》(莲教发〔2017〕73号),坚持城区公办小学新生录取根据就近入学、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划片招生。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方面,印发了《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办中小学2017年秋季招生实施办法》(丽教直〔2017〕90号)、《莲都区2017年城区公办中小学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莲教发〔2017〕38号),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条件、报名程序、录取办法、结果查询等作了详细规定,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及时公开招生过程及结果。坚持阳光招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摇号”过程在纪检组监督人员、媒体记者监督人员、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监督下进行,确保其公开、公平、公正;招生结果在第一时间通过区教育局、各学校的宣传栏、报纸、网络、电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   

    4.推进全市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项目建设和农村学校营养餐改善计划信息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浙政教督办〔2017〕32号)文件精神,丽水市高度重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根据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卢彩柳相关指示,立即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专项督导的紧急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组织和部署。11月1日—13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会同市教育局,组织了督导组对全市3个有关学校的“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全面改薄项目学校以外的义务教育学校进行逐校检查,核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验、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等形式,对丽水市近年来 “薄改项目”的推进情况、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实地查看了34所学校。同时在11月1日—10日,各地组织了义务教育段学生、教师参加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网络测评工作,参加学生、教师分别不少于总数的1%。在结合各地自查报告的基础上,基本摸清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总体情况和主要做法,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2017年全市计划投资62621万元,其中省级以上资金6639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5982万元,项目覆盖学校11所,新增校舍面积153551平方米。到10月底止,已开工项目7个,青田县湖边校区迁建工程、高湖镇小扩建工程、云和县石塘镇中心小学扩建工程、缙云县南顿小学迁建工程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截至目前,2017年全市11所学校“薄改学校”校舍建设开工率为63.64%。 

    目前,我市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学校234所,享受学生49452人,每生每学年补助标准1000元(每学期500元)。2016年春季学期52102人享受营养餐,补助资金2733万元;2016年秋季学期50005人享受营养餐,补助资金2613万元;2017年春季学期50859人享受营养餐,补助资金2650万元。 

    5.高校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中的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具体事项以及我市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在丽高校将学校网站作为主要信息公开载体,主动向社会公开教育经费情况分析。同时指导高校做好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公开。 

  6.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力度。2017年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做到政策解读同步公开。 

  (三)把握关键,着力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 

  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更加规范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把好受理关、把好答复关、把好协同关,并进行案件的整理与备案,总结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提出积极的应对措施。指定专人对网上民意厅、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等互动平台上的问题进行回复,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找落。在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方面,我局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答复的监督检查,提高各被申请单位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241条, 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433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政策解读1条,教育动态740条,财政信息9条 ,人事信息16条,公示公告32条,重点领域公开报告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为契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进行整理分类,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包括以下七项:公开指南、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重点领域公开报告、帮助指南。其中,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和工作规则三个内容;业务工作包括了教育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和公示公告四个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公开在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丽水教育网、官方微信,部分信息通过丽水电视台、《丽水日报》、《处州晚报》、《丽水教育》等媒体发布。同时,我局在局办公大楼511办公室设公开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我局收到2件依申请件。 

  (二)处理情况:2件申请件均已在相应的时间内做出答复,答复率达到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取、减免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历年来,未曾收取或减免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历年来,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是人民群众了解我市教育政策、概况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无论以任何形式对外公开信息,都应该遵循主动、及时、严谨的原则,所涉及内容也应真实可信,以增进社会信任度。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和依法行政的全面推进,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仍然存在“三重三轻”现象,即,重实体公开轻程序公开、重结果公开轻过程公开、重表态公开轻动态公开。二是对一些“敏感”信息心存顾虑,没有从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高度来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配合市政府完成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推动其他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按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的总结和研究,及时报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  

    3. 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以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以及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和高校的财务信息等五个方面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招生和高校财政等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

附件:2017年丽水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