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邮政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9

   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对市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2018年,市邮政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着力细化工作部署、推进“五公开”、深化政策解读、完善平台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一把手负责,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市邮政管理局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专题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并以办公室为责任处室,明确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要求各处室认真落实政务公开事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 

  (二)常态化开展,推进“五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发布《丽水市邮政管理局关于在办文办会程序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强了在办文办会程序中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力度,健全办文办会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策全解读,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解读程序。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了公众对邮政行业工作的理解。全面自查评估和清理了现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本年度共印发3个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做好了报备登记工作,以及规范性文件内容和解读全公开。 

  (四)改革再助力,“最多跑一次”优化办事流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许可经办流程,编制《许可审批服务指南》,以图文的形式对许可事项申报操作环节进行生动的注释,便于企业理解办理。同时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实现许可证等由快递邮寄送达,无需企业上门领取。 

  二、政务公开推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3件,发布政策解读3条。 

  (二)主动公开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政策文件、业务工作、公开年报和帮助指南。 

  (三)主动公开的途径: 

  1.通过丽水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丽水市邮政管理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市局档案室公共查阅点公开政府信息。 

  此外,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告栏、报刊、广播和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本单位不涉及公共事业领域公开。 

  三、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市局依托国家局、省局、市局三级门户网站,市政府和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中央省市各类主流媒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并在邮政宣传日、快递企业旺季安全生产等重大节日中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将安全预警、消费提示等内容发布在媒体及网站上,注重发挥载体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此外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和监管微信群组,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本年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交办1条,按办理规范要求按期办结1条。市局政务公开平台信息做到公开及时、内容全面,不存在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通报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市局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场申请受理渠道规范并能正常使用,2018年,市局共受理并办结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2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中主动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不予公开内容为程序性工作且不是生产生活科研需要。不存在被投诉举报或被行政复议或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市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市局为垂管单位,系统内的政务公开平台和市政府的公开平台不能合并,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且容易造成疏漏。 

  六、工作计划和意见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安全、高效运行。落实专人负责制度,提高稿件报送质量以及日信息更新量,确保全社会及时了解我市邮政业信息动态。 

  丽水市邮政管理局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