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邮政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要求,现将丽水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丽水市邮政管理局官网信息公开栏目http://zjls.spb.gov.cn/xxgg_4090/202001/t20200120_2010541.html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情况

在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参照《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以丽水市邮政管理局网站为主要载体,灵活使用国家邮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处理信息公开申请并积极应对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积极做好申述相关工作,同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与培训。全年共通过省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81条。一是及时宣贯新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充分领会新条例精神和要求,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行动中。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责任处室与责任人,定时更新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三是做好网站管理。充分发挥市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载体作用,及时补充和更新网站各类信息,向全社会公开我局发生的重大事项。四是妥善处理消费申诉。将申述工作下放到地市局,加大“12305”申诉热线的影响力,充实申诉中心人员力量,耐心回应公众消费者咨询和诉求。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9

2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市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市局为垂管单位,系统内的政务公开平台和市政府的公开平台不能合并,增加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且容易造成疏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们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三是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安全、高效运行。落实专人负责制度,提高稿件报送质量以及日信息更新量,确保全社会及时了解我市邮政业信息动态。